支部建设

迎七一专题(一)丨忆院史 明志向,齐步走 向前进

发布日期:2022-06-13

  七·一,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共同的生日,平凡而伟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的开局之年,喜逢我院建院七十周年大庆,在这特别有意义的日子里,为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提升专科优势,践行强科规划持续弘扬爱院精神坚定强院信心,在儿科医院党委的引领下,在消化科党支部的倡议下,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安徽医院、海南分院三家分院的党支部,以及我院研究生党支部、规培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携手举行“迎七一”系列主题党日联建活动,主题是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

6月10日晚上, 第一场“迎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院原党委书记孙斌教授给大家介绍儿科医院创业阶段的奋斗史和新虹桥院区最新的建设情况,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活动也邀请到研究生一、二、三党支部党员和消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参加,气氛活跃、热烈。

 

  活动伊始,大家一起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看了医院70周年院庆的宣传片《光荣与希望》,从1952年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建成到如今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经历了七十载风雨洗礼,一代一代的儿科人,一如既往地牢记使命,坚定不渝地守护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誓言;一代一代的接班人,日以继夜地刻苦钻研,前赴后继地永攀巅峰,用累累的研究硕果诠释着儿科精神。

董岿然副书记在致辞中,感慨万千地讲到,每次看到这个视频自己都会心潮澎湃,因为在里面可以看到大家一起奋斗的场景,对医院历史的回顾是对儿科精神的一种挖掘和传承。每位儿科人的成长都与医院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一代人有一代的奋斗目标,一代人有一代的理想追求,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学习,儿科精神可以永远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儿科医院原党委书记孙斌教授,跟大家谈了她在儿科医院工作期间的一些感想与感悟,她从传承、关爱、团结、发展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她谈到了儿科医院严谨的学风、严格的治学态度以及严肃的科研态度,不断激励大家勤奋创业;她讲到了儿科医院一以贯之对患儿、医护和学生的关爱,持续凝心聚力发展图强;她还分享了一些我们全体员工统一目标,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最终获得成功的案例,每一个都是鲜活的记忆,每一个都有感人的闪光,对我们年轻一代都有着鼓舞和激励的作用。最后,她还向大家展示了新虹桥院区的发展情况,让大家对新的院区有了全新的、全面的认识,对儿科医院蓬勃发展的明天充满了期许。

老书记精彩的演讲,把大家的思绪都拉回至自己踏入儿科医院大门的那一刻,往事仿佛像历历在目,邵彩虹主任、党支部书记黄瑛教授、周颖副主任,作为消化科“老中青”的代表,回顾和分享了自己的“儿科成长史”。邵主任进入儿科医院45年了,她见证了儿科消化科从最初的“破壳诞生”到如今的“羽翼丰满”,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跟大家讲述了专科门诊刚刚建立时和消化内镜技术最初开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实现突破和飞跃的过程,让大家都看到了前辈的辛苦以及责任担当,汲取到了他们不畏艰难、持续奋进的精神,而这些精神将会继续激励着每一个儿科人不断地勇毅直前。

 

  接着,消化科党支部书记黄瑛教授作为消化科的学科带头人,回顾了自己来到儿科医院后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往事,她不仅跟大家分享了研究生期间、出国留学以及来到消化科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经历,还展示了作为校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医院团委书记时,参加或组织的一些活动,通过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大家一起打开了那些尘封的历史,回忆起曾经青春年少的往事,大家为她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儿科情怀所折服。

消化科周颖副主任也分享了儿科医院工作的成长经历,她从临床轮转讲到了科学研究,又从科学研究讲到了学术交流,从胃镜学习、专科门诊、临床研究、教学工作、学术交流、党建工作等等这些经历让大家看到了作为儿科人应该时刻保持的 “团结、奋进、严谨、创新”的院训精神。

接下来,消化科党支部代表王玉环、芦军萍、黄志恒以及研究生党支部代表胡文慧、虞梅萍、袁宵潇纷纷与孙斌教授互动,分别就科室的发展、毕业后进入规培阶段的转变、临床与科研工作的合理安排等问题,与孙斌教授交流思想,寻求专家的建议和指点,孙斌教授都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会议最后还给出她的联系方式,大家如果有需要她的帮助,可以随时与她联系、沟通。

 

  最后,消化科党支部书记黄瑛教授总结到,值此建党101周年和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消化党支部牵头组织联合党建活动得到了大家积极的响应和支持。

  今天孙斌教授用八个字“传承、关爱、团结、发展”言简意赅且非常精准地概括了儿科精神,以及如今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一代代儿科人奋斗的故事记载了前辈们孜孜不倦的探索与追求,那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每一代儿科人不断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勇攀高峰,放飞儿科梦。我们今天忆史明志,明天我们齐步向前。我们要以身为儿科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要把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医院的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强化理想信念,努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儿童的健康事业做出最大的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