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迎七一专题(二)丨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胃”来

发布日期:2022-06-20

    2022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在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又喜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院庆,今年遭遇新冠疫情再次爆发,儿科医院团结一心,勠力奋战为打赢这场战“疫”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提升专科优势,弘扬爱院精神,强院信心,在医院党委指导下,在消化科党支部倡议下,我们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安徽医院、海南分院三家分院的党支部,以及我院研究生党支部、规培医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携手举行“迎七一”系列主题党建活动——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胃”来!

 

    617日的线上党建活动是此次系列活动的第二篇章: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活动一开始,随着气势恢宏的音乐响起,大家沉浸于70周年院庆视频,再一次被我们儿科医院悠久的历史、一代代儿科人艰苦奋斗、勤奋创业、不断勇攀高峰的精神深深感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教授同时也以联合支部-规培1支部书记的身份参加活动,并为本次活动做开场致辞。周文浩教授提到颜庆老校长当时在建校之初,对我们年轻医生所提到的一则谆谆教诲: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这是我们整个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初心,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儿科医生的初心,追求的理想和梦想。这次党建活动可以带领我们年轻医生重温儿科医院的光荣传统,去学习我们儿科人的精神,去发扬壮大我们儿科的年轻医生的队伍。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原党委书记曹莲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儿科医院发展的七个重要阶段:初创与艰辛(五十年代)、动荡与磨砺(六十年代)、春风劲吹新时代(七十年代)、改革与发展(八十年代)、发展新机遇(九十年代)、历史转折(二十一世纪)、跨越发展(2022年起)。我们21世纪面临“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明确医院的愿景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儿童医学中心;战略地位要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亚洲,走向世界;发展的策略要医防并重,五位一体,医教研预防管理同时进步。围绕这样的一个宏伟目标,我们任重而道远,希望我们的年轻医生能够再接再厉,发扬儿科医院的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消化科老中青医生代表也回顾了自己的发展是如何有机地和医院的发展相融合。消化科张冰峰副主任用“感恩遇见与拥有”概括了自己在儿科医院的成长史。徐家骅主任目前就任医院质控办主任,饮水思源、忆苦思甜,在医院需要他的时刻踏上新的岗位征程。消化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护理部的支撑。余卓文护士长介绍自己在儿科医院的三个五年,概括为“坚定信念、情系儿科;凝聚力量、明确方向;励学拓新、建设学科”,有着明确的学习工作目标,才能硕果累累。

 

 消化科唐子斐副主任、郑翠芳副主任、王胜楠主治医生、夏海娇总住院,规培支部代表韩新利、王凤医生分别回顾了在儿科医院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自己所处的各个阶段的存在的困惑,曹书记耐心解答,一一指导,勉励各位医生在前进的道路上向老一辈专家学习。

 

 最后消化科党支部书记黄瑛教授总结到消化内科党支部积极响应儿科医院党委的号召,值此庆祝建党101周年和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组织了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胃”来系列联合党建活动。

在第二篇章“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活动中,曹莲华书记精彩的院史分享和干货满满的建议,提升了大家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鼓励大家勤奋进取、将儿科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大家都能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卓越。70年砥砺奋进,儿科人用自己的心血和才智绘就了一幅幅华美的生命画卷。让我们进一步弘扬陈翠贞、刘湘云、金汉珍、金百祥等儿科老一辈的高尚风范,鼓足干劲,继续践行“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不断夯实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传承儿科精神,共筑儿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