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迎七一专题(三)丨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胃”来

发布日期:2022-06-27

  七月一日,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1岁的生日。百年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正昂首阔步,意气风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喜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院庆,年初在严峻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儿科医院团结一心,勠力奋战为打赢这场战疫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提升专科优势,弘扬爱院精神,强院信心,在医院党委指导下,在消化科党支部倡议下,我们联合医院研究生党支部、规培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携手分院同仁,举行“迎七一”系列主题联合党建活动——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胃”来!

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系列党建活动包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3个篇章。在前两次的活动中,我们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原党委书记孙斌、曹莲华老师,给我们年轻的党员和员工讲解儿科医院的奋斗辉煌的70年历史,激励我们儿科医院的接班人再接再厉,勇挑重任,不畏艰难险阻,再创儿科辉煌。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庄德义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樊利春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分院孔维鹏书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办沈桢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组织部陈劼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党支部书记黄瑛教授、消化科党支部副书记徐家骅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医护及各分院(厦门、安徽、海南分院)消化科医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党员共同参加了第三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党建活动

 

  首先,徐虹书记进行了主题演讲“初心映党旗,建功新时代”。徐虹书记从铭记建院初心、搜寻西迁记忆、清新自守正道前行三个方面和大家回顾了儿科医院发展历程,同时也描绘了儿科医院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依托六大临床中心(疑难病临床中心、新生儿临床中心、出生缺陷临床中心、血液肿瘤临床中心、传染感染与免疫临床中心、儿童发育与康复临床中心)和六大平台(微创医学平台、移植医学平台、危重症生命支持技术平台、影像医学平台、分子医学平台、临床研究中心平台),开展以控制儿童高死亡率为主的重大疾病诊治研究,以保障儿童健康发展为主的人群和疾病队列研究,显著提升我国儿童健康与疾病的诊治研究水平,持续完善高水平人才引育体系,进一步夯实医院党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高质量高速发展中,这几年也融入了各家分院的持续发展与不断壮大,总院今天的辉煌中也承载着很多分院的贡献。2013年2018年2019年我们厦门分院、海南分院、安徽分院建设项目纷纷启动,实现了管理、技术、品牌“三个平移”。很多专业的年轻精英、业务骨干到分院支持学科建设,开创出一片新的气象。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庄德义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樊利春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分院孔维鹏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这几年分院的发展与取得的成绩。

 

  庄德义院长讲到通过与总院的管理平移、技术平移、品牌平移,厦门分院已成立省内首家内镜中心,开展空中救援项目,高级生命支持平台(CRRT+ECMO)成为常规技术,救治的新生儿胎龄越来越小,不断刷新省内记录,儿外科创新手术填补省内空白逾百项,形成了一批省内儿科优势学科,解决了区域儿童看病难的问题,建成了闽西南儿童医学高地。今后同频共振,沪厦携手,进一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樊利春院长从中心发展历程、海南分院概况、托管合作持续深化、医疗质量和安全基础保障不断夯实、医教研协同发展提速赶超5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托管四年海南分院已实现超预期发展,专科分化齐全,专科专病化,内科外科化,小儿内科连续5年获得复旦版《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华南区第5名,外科微创化趋于成熟,逐步实现海南儿童大病不出岛。海南分院有信心在复旦的引领下,筑牢儿童健康防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辐射东南亚。

 

  孔维鹏书记从学科优化、专家指导、推进“十四五”期间医院高标准发展、加快信息化建设、发挥带动辐射作用,提升全省儿科整体诊疗水平、合作成效凸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等方面分享了如何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党建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安徽分院将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方向,以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勇担当谱新篇,为绘就“十四五”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科室的发展,这几年,无论总院还是分院,消化科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主任黄瑛教授、安徽分院消化科吴成主任、厦门分院消化科陈競芳主任、海南分院消化科曾霞主任分别交流分享了各个学科的发展过程和其中的经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儿科消化人,我们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一起向未来。

 

  在互动环节中,消化内科党支部周颖副主任医师、机关支部王密诗主任、奚晓蕾主任、护理支部余卓文护士长、消化科入党积极分子孙桦医生就如何开展与分院的联动工作,进一步发挥国家医疗中心的引领辐射作用,如何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参加会议的各位院领导展开了交流。

 

  最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教授总结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就是我们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和国家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回望初心,我们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在建设国家一流儿童医学中心的征途上,我们处在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岗位,也有着不同的历史积淀,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和看法。但这些都是同一目标的不同结构,同一梦想的不同诠释。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再创儿科的辉煌!

 

结语

  “共忆辉煌七十载,承前启后创系列联合党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我们共话医院奋斗史,学科建设史,一起畅谈理想信念,党建引领下的个人成长史。从老一辈儿科人的身上,我们深深体会到一种勇往直前的儿科精神,一种追求卓越的恒心毅力,一颗“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使命,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年轻的儿科人追随着我们的前辈不断砥砺前行。七十年积淀,七十年历练,既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筑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