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术,让希望照进患儿心里

发布日期:2017-06-22

    为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上海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者为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上海争做贡献,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6月21日举办了党建 “双优”(优秀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黄红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郑锦主持报告会,全市6家单位发言,我院内科党支部代表优秀基层党组织发言。全市近400名卫生计生工作者参加。

    儿科医院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的精神,不断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复旦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内科党支部黄瑛书记讲述了题为“用仁心仁术把希望照进患儿心里”的故事。

内科党支部的故事

     儿科医院内科党支部围绕医务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设立“快乐医生加油站”、“最话题征集”、“一手拉老的、一手拉小的”等项目,缓解繁重的工作压力和不得不面对的医患关系。

      至今,“快乐医生加油站”共组织各类座谈会、走访老专家主题活动5次,外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6次,参与系列活动的医务人员达500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医务人员的业余生活、缓解了压力、培植了正能量。

      为孩子点亮心愿,改变了单纯的医患关系,鼓励大家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这样的服务才能更贴心。每年“六一儿童节”是儿科医院党员实现患儿心愿的时刻。这个传统至今已有13年,1400余名孩子的心愿在这里完成,成为许多患病孩子回忆中的“温馨一页”。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由儿科医院牵头,探索出一条全新的路径:成立儿科医联体,涵盖复旦大学附属10家医院,同时向成员单位“平移”优势品牌、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内科党支部医务人员以“儿童遗尿症”、“儿童贫血”作为试点专病,推进到闵行协作网中。还参与编写《社区儿科疾病诊疗指南》,作为社区全科医生的儿科诊疗工具书,现已发放给闵行区所有的全科医生。

     未来的日子里,儿科医院党员们还将积极投入到改革之中,为儿科事业新的腾飞、更为每位儿童的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