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钟扬同志学习,发扬党的精神

发布日期:2018-07-17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内科第1党支部 呼吸科 梅枚

“我愿为党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愿接受党的一切考验。”钟扬同志入党申请书上的原话,字字铿锵。

镜头中的钟扬,标志性的双肩包、卷檐帽,带着温和而坚定的微笑,泪水一次次模糊了双眼。这位不忘初心的追梦人,一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收集了数千万颗珍贵的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钟扬无疑是一位优秀的学者,这已属不易,但他的宝贵并不止于他在学术上的成就。他有追求梦想的执着,有为师者的责任感,更有对国家、对民族的赤子情怀。

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践行者,也是“两学一做”学习的标杆和榜样,钟扬精神也正是我们需要弘扬、学习的新时代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像钟扬同志那样,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初心,始终爱党、信党、护党、为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像钟扬同志那样,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作为一名儿科医生,要像钟扬那样努力工作,不求索取,以奉献为荣,不忘治病救人的初心,学好知识本领,努力拼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儿童的健康做出一番贡献。

钟扬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 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钟扬同志走了,但他的生命却变成一种永恒的存在。相信在钟扬精神的引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将以钟扬精神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为祖国的医学事业添砖加瓦,为呵护儿童健康做出一番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