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送给全体儿科人的新冠患儿家长来信

发布日期:2022-05-23

      近期,多位新冠住院患儿家长来信,感谢新冠病房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收到这些感谢信,新冠病房团队因工作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而感动。虽然这些感谢信是写给新冠病房团队的,但这份致敬更属于每一位为了抗击疫情而默默付出的复旦儿科人。

在医院领导统筹及各职能部门的帮助下,4月4日,新冠过渡病房筹建并开始收治病人。4月21日,新冠过渡病房改造为定点院中区(新冠病房),重症救治单元改造完成,共设72张床位(含10张危重症单元)。截止5月21日,已收治超390组新冠家庭。
  新冠病房和门诊从成立之初至今,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优化,包括改造病房,调整增加床位设置;优化收治流程、改善管理;引进社工和提升患者及家长关爱的心理服务;在儿童新冠病房,融入中医药诊治和新冠患者营养支持;优化病房环境设置,增设儿童医疗游戏辅助活动,打造大龄儿童云教室房间。新冠病房的各项管理举措不断建立并逐步完善,每一个角落都凝聚着儿科人的集体力量与智慧。

院中区主战场翻新工程高效完成

  上海奥密克戎疫情来势凶猛,等待翻新装修的6号楼“临危受命”成为院中区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为保障医疗区域的隔离功能并做好消杀工作,从布局设置、房间改造、墙式供氧恢复、空调检修、卫生洗浴设施恢复、窗户限位器的安装固定,为最大程度保障医疗不中断,工程项目基本常常是在夜间进行,逐层改造。4月初,上海的天气炎热,施工队工程人员克服防护服及N95口罩的闷热,高效完成了后勤基建工作。常态化的新冠大楼与门诊日常消杀工作不分昼夜,消杀人员即呼即应,全力保障医疗区域环境卫生。人机共存紫外消毒灯的装备,更为院感预防多了一层保障。

云教室云听诊背后的信息支持

  为解决学龄儿童住院期间上网课的需求,信息中心为新冠病房申请安装免费使用的即插即用移动WIFI,为新冠病房打造云教室创造了网络保障。如今,两间安静的云教室学习空间,颇受学龄儿童欢迎。 在信息中心不懈努力下,重建中的新冠病房,逐步实现住院医疗信息全程化支持,包括儿科医院掌上医院新冠患者自助服务、门诊预问诊功能、预检五级分诊、住院患儿重症早期预警评估等,新冠患儿智能云听诊,通过远程信息传输,实现对隔离病房患儿进行远程实时听诊及诊断,助力医疗智慧化、数字化、安全化。

新冠营养餐美味还可个性化

  新冠患儿饮食营养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康复息息相关。我院营养师为7岁的危重症新冠患儿甜甜定制了个性化的鼻饲匀浆,在疾病恢复期及时调整能量热卡;为4岁的中度贫血患儿,配置含铁丰富的食物及餐后水果,助力铁元素吸收。营养师们还变换花样为所有患儿和陪护家长烹饪美味的饭菜,搭配精美点心及水果,家长们交口称赞。由于深知疫情困难时期保障物资非常不易,家长们开玩笑地说,疫情时期在家也吃不上这么好的餐食,住院两周都长胖两公斤了!

医务社工和心理团队的关爱

  对于感染新冠肺炎及进入陌生的住院环境,新冠患儿和家长入院初期多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和不适。社工部特设疫情期间患儿家庭社会心理支持需求问卷并开通医务社工热线电话,心理科团队录制陪护家属宣教视频,帮助家属舒缓情绪并提供心理支持。为解决儿童及家属住院期间的物资需求,社工部先后多次募捐了儿童玩具和图书,帮助新冠病房设立游戏区域。如今,游戏区域每天开放,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荡漾在新冠病房,孩子们的创作天赋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小小蜡笔在画纸上描画出天真烂漫的作品,新冠儿童绘画作品画册也正在筹划之中。为患儿精心准备的抗疫小勇士证书及出院大礼包,也让出院环节医患留影更有仪式感。  新冠患儿的康复,离不开全院各个部门的努力。医务部、护理部始终参与新冠诊疗制度流程的完善,在危重症患者急需医护力量时,迅速调配精锐的医护人员团队与医疗装备。院感科紧抓院感防护制度建设,执行监督及采样监测,时刻不松懈。物流中心克服重重困难,为新冠病房调配物资。物资和后勤保障部门对监护仪器,抢救设备,氧气表头等定期维护,防护用品及时补给,保障各类抢救措施,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党办为医护人员们争取到优良的通勤酒店与班车服务,中医科和药学部为工作人员送来防疫保健方及香囊。诚如许多部门负责人所言,新冠病房的保障需求,就是所在部门任务清单里的“置顶”项,这不仅体现了各相关部门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更离不开医院党政领导的统筹规划与资源配置。
  患儿家长的感谢信是对每一位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的复旦儿科人最好的鼓励。复旦儿科人会在医院党委统一指挥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勇于扛起攻坚克难重任,进一步切实做好定点医院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全力保障患儿日常诊疗需求,捍卫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