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路奋斗绽青春 童心守护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27

      夏季是火红、热烈的季节,我们迎来了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今年是上海医学院建院95周年,也是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欢送同学们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6月23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路奋斗绽青春,童心守护向未来” 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儿科医院8号楼9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副书记董岿然教授、副院长翟晓文教授,导师代表陈超教授、贾兵教授和教育培训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任吴静燕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及2022届全体毕业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董岿然副书记主持。

      毕业典礼开始前,会场播放了由同学们自己制作的2022届研究生毕业纪念视频。视频展示了同学们在儿科医院的点点滴滴,更有毕业生分享的感悟以及导师送上的祝福和嘱托。

      徐虹书记为毕业典礼开场致辞。徐书记代表儿科医院党委和全体员工向今年圆满完成研究生学业的70名同学表示了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医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导师和同仁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徐书记希望我们的毕业生传承儿科前辈的治学传统,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持百炼成钢的坚毅,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推动我国儿童医疗健康事业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撰写出青春靓丽的使命答卷!

      随后,陈超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为毕业生送上了真切的毕业寄语。他表示,作为导师,我们依然愿意继续为毕业的学生们提供各种指导和服务,导师永远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陈教授还以儿科医院1984级博士生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的奋斗历史嘱咐毕业生要传承上医精神,坚守初心、努力科研,为中国儿科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接着,董岿然副书记宣读了2022届优秀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或是选择继续在儿科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是选择回到家乡为当地儿童医疗保健事业赓续奋斗。理想信念坚定、矢志拼搏奋斗的他们,拥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代表李萍和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代表石奇琪分别发言。李萍回顾了自己三年研究生的成长经历,对在复旦儿科遇到的人和事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她表示将用一步一步坚实的脚印去延续儿科人的责任与使命,以执着之念守护儿童的健康与未来。石奇琪分享了他在科研与临床实践经历,他表示将在儿科医院这个舞台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也祝福大家在未来取得成功、获得幸福。

      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音乐,在场的导师代表徐虹教授、董岿然教授、翟晓文教授、陈超教授、贾兵教授为毕业生拨穗。学位帽上的流苏由右侧拨到了左侧,象征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奔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为祝贺各位研究生圆满毕业,儿科医院还特别准备了毕业纪念礼品,包括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礼包、印有每个同学姓名的水晶章和医学书籍,由翟晓文副院长、贾兵教授和吴静燕老师分别赠送给毕业生代表。

       以诗传情,追梦青年。毕业生代表石奇琪、桂怡婷、胡梅新、李兵家为大家带来了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医路童心,不诉离殇》,展现了年轻一代的蓬勃朝气和坚韧不拔。

      最后,黄国英院长向同学们送上视频祝福。儿科医院为祖国、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可堪大任的优秀儿科医学人才。把儿科医院办成一所具有深厚人文内涵和世界一流水准的儿童医学中心,是儿科人的共同理想,这个理想正在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变成现实。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个儿科人都将为她感到更加骄傲和自豪!不论毕业生今后走到哪里,儿科医院永远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儿科医院的大门永远向同学们敞开。

       典礼在《友谊天长地久》的音乐中结束,毕业生代表为导师代表送上鲜花表示感谢。未来他们将延续儿科人的使命与责任,以静水流深的自信和沉稳,以疾风踏歌的勇气和坚韧,奋发拼搏,不断超越,奔赴属于他们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