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志愿服务20载,爱心凝聚薪火相传 ——2017年度儿科医院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20

阳春三月,2018年3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表彰大会主题为“儿科志愿服务20载,爱心凝聚薪火相传”。来自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志愿者、住院患儿绘画比赛参赛患儿、家长及医护人员代表,共240余人参加。
  1998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的支持倡导下成立了针对白血病患儿的“阳光小屋”,为白血病住院患儿提供了快乐活动的场所。2004年上海市医疗卫生单位第一支针对白血病患儿和他们家庭的爱心志愿活动队伍——“阳光爱心志愿者”入驻阳光小屋,医院与吴尔愉优秀乘务组、阿尔卡特公司团委、市立幼儿园等结对开展一对一关爱患儿活动,使患儿及家庭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融入社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战胜病魔。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通过“阳光小屋这一平台”,源源不断地为患儿献上爱心、驱走恐惧、创造快乐和温暖。

 

  随着志愿者服务不断发展和患儿家庭需求的多元化,2008年儿科医院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专门服务于血液科患儿的医疗专科志愿者团队,并建立了完善的运行章程和管理办法。2012年医院社工部成立,医务社工深入临床,进行需求调研,了解患儿、家长需求,设计专业活动,链接资源,招募专业志愿者,组织开展专业服务。到现在,儿科医院志愿服务已整整走过20个春秋。截止2017年共培育46支志愿者团队,其中普通志愿者团队34支,专科志愿者团队7支,医护人员志愿者团队5支,汇聚医务工作者、患儿家属、社会爱心人士、中小学生等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儿科医院的志愿服务,2017年累计开展服务16120小时,他们大多长期稳定地服务于儿科医院的患儿家属,其中服务时间最长的,有服务长达12年的笑笑志愿者团队。形成了爱心小屋陪伴、苗苗课堂、睡前故事、小小心愿、绘画比赛、住院患儿生日会、木偶进病房等2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今天在世界木偶日到来之际,木偶戏专业的师生们为我们的志愿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木偶专场慰问演出。在2015年的新春音乐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木偶专业表演实践基地正式揭牌,两院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和潜力,强强联手,共同创造服务患儿的“艺术治疗”新模式。木偶表演进儿科医院三年来,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给孩子带来精彩的木偶表演,除了定期来到病房和门诊大厅表演木偶剧,每年的新春音乐会也会来给孩子们带来美妙的表演,把”艺术治疗和全人关怀“的理念深入落实到医院的人文关怀中,让患儿们住院期间也能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和暖暖的祝福。
 
  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之所以持续多年并成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不仅在于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同时离不开独具儿科特色的志愿管理新模式。作为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儿科医院始终秉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探索“员工、义工、社工”三工联动志愿服务模式,不断丰富和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领域,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公益平台,推动志愿服务逐步向纵深化、专业化发展。志愿者团队由专职医务社工统筹管理,通过积极培育特色团队、传递志愿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技术能力、强化团队长能力建设、建立督导支持制度,成功组建了一支多元发展、独具特色的志愿者团队,如由长大的脑损伤患儿及父母、康复科医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我们的甜橙树志愿者团队、院内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团队、院内员工子女组成的职工子女志愿者团队、上海戏剧学院木偶戏专业师生组成的上戏木偶志愿者团队、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Nu Skin志愿者团队等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同文化背景甚至年龄层阶段各不相同,但却有着同一个目标:一切为了孩子。

 

  本次表彰大会上,根据2016—2017年两年的志愿者对儿科医院的贡献以及影响力,大会共评选出了张丽娜、薛菁、金芸等34名优秀志愿者,郑继翠、毛爱萍、谷佳颖等15名优秀组织者,笑笑志愿者团队、我们的甜橙树志愿者团队、儿科医院365党员志愿者团队等12支优秀志愿者团队。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陈振民理事长、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竺倩伟主任、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张静处长、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宣传处俞军处长、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俞伟副处长等领导及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儿科医院院办主任袁琳老师、儿科医院党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沈桢老师一同上台为获奖人员颁奖。

 

  在优秀志愿者团队——笑笑志愿者团队中,多了一位熟悉的面孔——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曾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受救治的小王同学。回忆2008年汶川大地震,11岁的小王被营救人员从废墟之下救出后紧急送往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进行抢救治疗,一个又一个小时,医护人员倾尽全力把小王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代价却是他永远失去了右手拥抱他人的权利。在小王住院期间,笑笑叔叔经常来看他,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直到他出院返回四川,笑笑叔叔依然与他保持联系,资助他的学业和生活,不断鼓励他要自强自信。在笑笑叔叔的鼓励下,小王在定期检查接受治疗的同时,刻苦学习,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重新以大学生的身份回到了上海。2017年,小王成为了一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志愿者,实现了多年以来的心愿:成为一名志愿者,成为像笑笑叔叔一样的人。“红马甲”所诠释和发扬的志愿精神,已悄然在儿科医院薪火相传。
  在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2016年,儿科医院获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上海市公益基地称号;2017年,儿科医院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称号,“365党员志愿者团队”、“笑笑志愿者团队”、“牵手上海志愿者团队”、“朗读天使志愿者团队”分别获得闵行区五星志愿者称号。儿科医院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儿科医院志愿者的“香格里拉地区帮困扶贫筛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项目”入选上海市志愿服务2016年度十件大事。“我们的甜橙树”志愿服务队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笑笑志愿服务队的团队长龚晓春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社工部傅丽丽主任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闵行区“朗读天使”志愿行动项目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018年,儿科医院将持续发展志愿者队伍,结合我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以“医疗游戏辅导”为主题开展专业的人文关怀和支持,注重给予患儿及家属心理和社会上的支持,从细节上改善患儿及家长的就医体验。深化探索团队化管理模式,培育志愿者领军人物以带领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二十年爱心路,为了患儿,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以专业的视角与创新的思路为患儿家庭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提升患儿就医体验,温暖每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