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儿童看病难?互联网医院来帮忙

发布日期:2022-04-05

     2019年底起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大家传统的就医模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20年初就开启了“互联网+”的网络就医模式。我院消化科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做好做实互联网医院的门诊工作。消化科就诊病人数相对比较多,病种专业性比较强,因此科室每周7天都安排专科医生在互联网门诊值班,方便患儿家长咨询病情、配药、开化验单、预约住院等。此外,科室还积极参与“沪鄂童心守护”、“听医”问诊等活动。2021年消化科获得我院“互联网医院最佳服务科室等”等荣誉称号,受到患儿家长的好评。

      2022年春,上海疫情严峻,许多医务工作者化身“大白”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入抗疫工作中。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然有不少患儿就医困难,有的因为患儿和家长封控在小区无法外出就医,有的则因为家长担心医院风险高,不敢前往。于是,儿科互联网医院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在线寻医问药的需求量增加,消化科也顺势而为,增加互联网医院每天坐诊医生的数量、延长在线时间,方便就医。我们每天安排两名高年资专科医生坐诊并评估患儿病情的轻重缓急,若病情稳定,会给予病情解答、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若病情紧急,会建议家长就近、及时线下就诊。通过努力,互联网医院消化科门诊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焦虑无助的患儿家长,给他们带去了温暖与希望,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目前每周接诊50人左右,互联网医院主要解答儿童胃肠炎、腹泻、腹痛、幽门螺杆菌感染、牛奶蛋白过敏等消化系统常见问题。近期,消化科黄瑛主任联合风湿科刘海梅副主任、血液科钱晓文副主任组织了一场云端炎症性肠病多学科门诊,帮助那些无法来儿科医院现场就医的慢病患儿。

     此外消化科王玉环副主任医师、周颖副主任医师还开设线上科普讲座,为炎症性肠病患儿和家长答疑解惑。后续我消化科又培训了一批专科医生掌握互联网医院APP的应用,为互联网医院储备力量。

     儿科医院消化科党支部将积极响应“投身互联网医院 守护儿童健康”的号召,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医院的各项工作,提高互联网门诊看病技能,注重云端医疗服务质量,切实为患儿解决特殊时期的看病问题,勠力同心、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