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健康不掉线 做有担当儿科人

发布日期:2022-04-04

      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肾脏风湿科党支部发动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 纷纷行动起来,“投身互联网医院 守护儿童健康”,做一名有担当、有温度的儿科人。

      肾脏、风湿科多为一些慢性病患儿,由于疫情管控,无法按时前来就诊随访。肾脏风湿科党支部医护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为他们提供线上的随访和诊治,还连续推出了6篇科普文章,让他们的健康“不掉线”。肾脏科和风湿科每日各安排两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坐镇儿科互联网医院,保证及时回复患儿诊疗问题并开具处方,根据化验结果和症状,及时给予药物调整和治疗相关建议,尽量减少病人线上等候时间。据统计,3月20日以来互联网就医平台两个专科已完成200余人次的就诊。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家长对如何使用互联网医院并不了解,因此,支部还特别制作了操作视频指导家属如何线上进行挂号就诊,为他们扫清就诊路上的“拦路虎”

     此外,肾脏科、风湿科的医护团队充分利用前期已建立的各类专病病友微信群与患儿家属保持密切的沟通。肾脏科目前有透析、移植、遗传性肾脏病、膀胱输尿管反流等近20个微信病友群,风湿科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贝利尤单抗群,雅美罗使用群等近10个微信病友群。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些微信群每日“热火朝天”,有咨询配药的、有咨询后续随访安排的、有需要情绪安抚的……根据患儿病情轻重缓急,医护分层次做出紧急应对预案,或在群内给予病情指导、或指引至互联网医院就诊配药、或指引至就近医院、或联系特殊药物的生产厂家协同配送等,给每一位寻求帮助的患儿合理的安排,不让任何一位患儿因为疫情而贻误治疗

      儿科人向来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己任,为了这些慢病孩子可以安稳地度过疫情的“倒春寒”,儿科医院肾脏风湿科党支部齐心协力、一同守护,与医院各支部一起构筑护佑儿童健康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