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家书|复旦儿科援滇队长的中秋家书

发布日期:2021-09-17

亲爱的儿科人:

      见信好!

       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十一批援滇医疗队队长,我与四位同仁携手来到云南省绿春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工作。也许我们是朝夕相处的同事,也许我们还素昧平生,同是复旦儿科奋斗在儿童健康事业的白衣战士,我想通过这封书信将我的援滇感受与你们诉说。

       我对于绿春县的了解始于网络。这里地处中越边境,正如其名一样,青山绿水、四季如春。当地少数民族热情纯朴,如春风般和煦温暖。但宜人的环境背后,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的医疗发展步履维艰,最早一批队员要从昆明坐车8个小时才到绿春。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绿春县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作为医疗扶贫的一部分,当地获得了复旦儿科和上海长宁区医疗队的对口帮扶。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每一批队员都在抵达后尽快适应了环境,积极投入工作,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医疗、教学和临床科研工作。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是大城市的医生,去边疆岂不是大材小用?回顾历史,复旦儿科的前辈也曾响应祖国号召,远赴重庆组建医院。他们将汗水和青春留在了那片土地上,为当地人民带来春天的生机。这就是西迁精神,是一代代儿科人默默奉献的奋斗精神,是一代代儿科人胸怀天下的家国梦。在新时代,儿科人积极投身边远地区,一起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续写西迁精神的新篇章!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绿春县的儿科发展需要我们的助力。从儿童常见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到儿童卫生保健的普及推广,从外科常规手术的零突破到疑难疾病、罕见疾病的早期识别和处理,都能见到我们拼搏的身影。这两年来,医疗队在后方的支持和指导下,提高了当地儿科的整体医疗水平,拓展薄弱专科技术,改善了绿春儿童就医难、就医质量低的问题,做到小病不出绿春,大病、慢性病三级联动,切实造福了当地群众。

     转眼到绿春已经3个月了。复旦儿科的老师和同事们一直关心、支持着我们,让我们虽深处大山却心怀底气;绿春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给予我们方方面面的照顾,让我们虽身处异乡却感受到守望相助的美好;父母总在电话里和我“报平安”,让我客居在外却能安心、放心;感谢先生独自替我照顾家里,并为我提供支持,让我结婚十余年来首次分居两地却只如“小别”。远在他乡,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正因这一份份情谊,让我并不孤单。

       时值中秋,遥祝远方的亲朋和奋斗呵护“童心”的儿科人,节日快乐、阖家幸福。我寄情思与明月,随风直出夜郎西!

复旦儿科第11批援滇医疗队队长

临床免疫科 王文婕

白衣家书|复旦儿科援滇队长的中秋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