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儿科“疫情防控督查组”开展第一次督查检查

发布日期:2020-02-07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作为国家儿童医院中心,医院不仅承担了新冠肺炎患儿的诊疗工作,还需继续接诊儿内、儿外、新生儿的疑难危重症患者,保障儿童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党委高度重视,党政领导靠前指挥,统筹推进,将抗疫工作作为近期医院工作的第一要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党委领导下,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领导小组,并组建医疗咨询专家组,设立防控指挥部,同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和身心关爱工作。截至目前,院内无1例医务人员和就诊人员的院内“新冠”感染发生。

       随着节后返沪人员增多,疫情防控进入窗口期和关键期。为加强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指示,进一步推进医院防控工作,注重严密细致,加大落实执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经党委书记徐虹提议,医院于2月3日成立“复旦儿科新冠肺炎防治督查组”,由10名党支部书记和资深专家组成,督查组组长由徐虹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外科主任郑珊教授担任,督查组专家包括神经科主任周水珍教授,原特需部主任周蓓华教授,临床免疫科主任王晓川教授,消化科主任、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黄瑛教授,内分泌科主任、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罗飞宏教授,心内科主任刘芳教授,药剂科主任、药剂党支部书记李智平教授和教育培训部主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静燕。督查组专家分享交流当前最新资讯、诊疗指南和政策文件,回顾医院防控专项制度,针对性拟定了督查表,并编制了新冠肺炎专项知识试题,为一线员工提供培训学习资料。

督查组专家:徐虹、周水珍、周蓓华、王晓川、黄瑛、罗飞宏、刘芳、李智平、吴静燕

秘书组:沈桢、陈劼、黄青菁、奚晓蕾、夏青、胡依嘉、傅茜

      2月7日上午十时,“复旦儿科新冠肺炎防治督查组”首次督查,专家份二组前往病房和门急诊检查和访谈。院感科王传清主任和传染科曾玫主任作为专家,受邀参加了此次督查。门办主任沈国妹、周利军、张冰峰、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贡海蓉、后保部主任谢坚浩、督查秘书组黄青菁、奚晓蕾、夏青、胡依嘉、傅茜和陈劼等陪同督查。

     督查组分2组,分别前往门急诊和住院部开展督查。门急诊组专家检查了急诊、留观室、输液中心、门诊区域,住院组专家检查了外科九病区和血液肿瘤科。通过实地查看,就党员责任区、预检分诊点接诊流程、就诊路线、员工防护、患儿转运、院感管理、患者收治、制度知晓度等情况进行了严密细致的督查,并详细询问了医护人员防控设备配置、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监测、发热预检分诊、防控知识宣传、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下午,郑珊和黄瑛2位教授向医院领导小组报告了督查情况,并代表督查组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及优化方案。

      医院党委将以此次督查为起点,落实每周督查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就诊流程,完善工作标准,推动各项规章制度做实做细,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力度,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力求让患儿和家长们在儿科医院就诊安心、放心、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