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部署丨戮力同心,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5-01

      4月29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第二场全体党员大会。徐虹书记代表医院党委介绍近期医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并就下一阶段工作向全体党员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国英主持会议。

      徐虹书记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申康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领导下,儿科医院全员动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项工作。

医疗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新冠患者得到妥善救治。4月7日仁济南院儿科病房正式启用,至今已经收治患儿600余例,治愈出院370例,成功救治重症患儿,受到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的争相报道。4月21日,定点院中区(新冠病房和新冠门诊)正式启动,各项管理举措不断完善,重症救治单元和手术室改造完成,收治重症和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近百名医疗队员继续坚守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房,照护着近200名儿童患者。儿科医院负责的三个定点收治区“三舱联动”,成为救治新冠儿童的坚强堡垒。其他医疗救治方面,急诊通道24小时畅通,门诊各专科应开尽开,过渡病房启用有效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各专科主动联系病患,积极做好解释和收治工作。

员工关爱工作全面开展

      医院党委与隔离病房工作人员定期视频连线,联合科室主任、支部书记一起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向出征队员送上医院的感谢信,向医疗队家属陆续、分批送上慰问物资。排查全院员工新冠感染情况,对近30名感染员工开展关心关爱工作。对密接、次密接员工妥善安置,送上医院的关心和慰问。工会、退休支部联合机关第三党支部,主动联系所有退休人员,了解生活上的困难,尽力提供送药和生活物资运送服务。医院大力募集社会爱心物资,分发给全院员工,助力保障了全院员工的生活,也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上海市教委党委成立了仁济南院联合团队临时党支部,定点院中区临时党支部也已经成立。三个隔离病房医疗队的党员同志们在抗疫一线亮身份、树先锋、作表率,践行党的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医院各支部也积极与临时党支部联动。本轮疫情以来,各支部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很有实效的工作,在医疗救治、患者关心关爱、员工关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虹书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向全体党员提出部署和要求,并号召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贡献复旦儿科力量,以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异表现为复旦儿科70周年院庆增光添彩!

      提高站位,坚持“生命至上”,进一步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三个隔离点的新冠患儿救治工作是目前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个医疗团队的同志,要紧盯医疗救治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更完善的医疗救治方案,更人性化的周到服务,保障所有患者得到妥善救治。全院各部门要尽力协助保障隔离病房开展工作,临床部门要做好充分动员,根据医院统一部署,选派骨干进驻隔离病房,并尽可能提供会诊支持,发挥医院的整理医疗资源优势;后勤保障等部门要及时了解需求,切实满足隔离病房患者、家长和工作人员的需求。

      其他医疗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流程,确保门急诊、住院患者得到妥善救治。各专科要主动做好因疫情延后治疗的患者的解释工作和后续治疗安排。根据下一阶段门急诊量增加的情况,要充分做好预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力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进一步加强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

      党员同志要模范带头落实医院各项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医院发布的最新版不同岗位个人防护要求。严格落实核酸阴性后上岗,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驻守医院工作期间,应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尤其是做好休息期间的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聚集,最大程度减少跨网格、跨楼宇流动。科室成员要分批、分散用餐,各科室要充分利用科室的空间资源,减少住宿密度,住宿点要相对固定可追溯。

      闭环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守病房和通勤酒店的闭环管理要求,工作时要严格进行个人防护,在酒店休息时严格足不出户。全院员工都要积极参加院感培训,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要求。

进一步做好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各部门要合理安排人员进驻病房,合理排班,党员先上。党支部和党员同志要以多种方式提供帮助和支持,密切关注工作人员的心理和情绪,注重实效。医院关心关爱小组和后勤保障部门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好物资保障和全方面关心关爱。各科室、各支部党员同志要主动关心隔离病区工作人员、阳性感染同事、密接、次密接和封控在家的同事,主动联系,保持沟通,及时主动反映问题、处理问题。

进一步做好战疫一线党员发展和考察工作

      疫情斗争是一场生动的党课教育,是发展和考察党员的重要时机。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战疫一线党员考察工作,尤其是对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的考察和引领工作,积极引导撰写思想汇报;要做有心人,及时发现身边优秀的同志,积极带领向党组织靠拢。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员核酸筛查

      当前上海新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委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阶段性对所有封控、管控和防范区域内人员进行全员核酸筛查。筛查工作的有序、安全、快速开展,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需要广大党员严格执行、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各支部要对所有党员和职工加强教育提醒,督促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服从属地党组织调度安排,积极主动到社区报到,示范带动家人亲属和周边群众主动参加核酸采样等安排,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国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上海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但仍面临重大的风险和挑战,全体党员同志要坚定必胜信心,时刻保持警惕咬紧牙关,加倍努力工作,带领身边的同志一起紧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