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阻护苗情,石榴花开爱心传

发布日期:2022-04-27

      今年初,上海疫情突袭,影响着千千万万群众的生活。在这困难的时刻,上海市民族联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滞留在院的少数民族患儿们排忧解难,共结民族团结的“石榴果”。

      2022年3月,因病情诊治的需要,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陆续收治了5位患有肾脏疾病的少数民族患儿,包括4位新疆维吾尔族患儿(3位尿毒症和1位急性肾损伤患儿)和1位青海回族患儿(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经积极诊治,5位患儿病情已稳定,青海回族患儿已于3月28日出院并返回当地,但4位新疆维吾尔族患儿(包括其5位陪护家长)因上海疫情防控及返回新疆的航班停运等条件限制,滞留在了医院。

      医院高度重视几位少数名族患儿及家属的生活问题。在3月19日儿科医院1号楼因疫情防控需要紧急封控当日,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即联系党办、组织部、社工部、后勤保障部及科室负责人,要求关心并保障在院少数民族患儿及陪护家长的餐饮。但我院常规提供的清真餐并不符合该4位维吾尔族患儿家庭的特殊饮食需求,经多方协调并结合患儿家庭的意愿,我们通过多渠道尽力满足患儿家庭的饮食需求。一方面,通过与食堂沟通,确保每日足量鸡蛋和主食的供应,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医院募集的蔬菜、方便面、蛋糕、水果等及时分发给少数民族家庭。此外,肾脏科分批换防的医护人员也从家中带来蔬菜、水果、鸡蛋、牛奶等物资无偿赠予少数民族家庭。

      然而,由于总体物资供应仍较缺乏、蔬菜种类受限,出于安全考虑,病房内的食物烹饪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只能解燃眉之急。而目前上海疫情,特别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所处的闵行区疫情仍处于平台波动状态,这些患儿及家庭已住院1月余,暂无其他可供选择的在沪居住方案,且暂时无法返乡。由于住院时间可能延长、物资紧缺、特殊饮食需求、返乡困难等均一定程度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状况。

      4月19日,针对这一困难,徐虹教授代表医院向上海市民族联寻求帮助。上海市民族联周莺燕老师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向上反馈,经上海市民族联金彦秘书长协调,当日清真餐饮单位就为患儿们准备了一周的食物物资,包括新鲜蔬菜和熟牛肉等。

      4月20日,物资就送到了患儿家属手中。同时,上海市民族联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复旦大学维吾尔族在读博士娜乌拜尔作为志愿者,联系和落实后续的帮扶工作。受救助的少数民族患儿及家属对来自医院医护人员的关心爱护,以及上海市民族联的帮助感到非常激动和感谢。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这共同防疫的艰难时刻,各民族更需要紧密团结在一起。疫情阻断不了各民族间亲密的情谊,让美丽、温暖、团结的“石榴花”盛开在上海!

疫情难阻护苗情,石榴花开爱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