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事,彰显肝胆情

发布日期:2022-04-09

      2022年3月以来,当上海面临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之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主动迎战,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之中。

      疫情初起之时,因核酸检测人员数量激增,医院及院外的检测点急需志愿工作者。在医院党委的发出紧急招募号召后,市政协委员、民盟成员周蓓华主任成为首批报名的成员之一: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老同志,在需要的时刻,愿意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起到表率带头作用。在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下,报名人数远超需要的岗位。大家放弃周六、周日的休息,圆满地完成了志愿者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按照抗疫防控要求,儿科医院于3月19日进入全院闭环管理。在医院的各条块、各岗位上都有民主党派的同志在工作,在坚守,在奉献。因疫情防控需要,七病区进入14天的封闭隔离管理。徐汇区政协委员,民革成员,神经外科主任李昊教授,在第一时间重返病区,及时稳定病区医护人员的情绪,并深入每间病房逐个安抚患儿家长,对需要限期治疗的脑肿瘤患儿,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保护下及时进行了手术。在整个封闭隔离管理期间,李昊教授和病区的临时党支部并肩奋战在一起,保证了病区在封闭隔离期间的平稳运行。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助理、民盟盟员叶志成,在医院闭环网格化管理期间,协助科主任统筹安排工作,制定工作流程和规范,协调各类物资保障,安抚疏导闭环中员工的情绪,确保科室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

      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民盟盟员柴毅明主任,在医院闭环管理期间,积极配合临时党支部书记,主动关心研究生们的日常生活,在第一时间送上生活必需用品,满足大家的需求,稳定了大家的情绪。教育培训部干事、民盟盟员沈健青,在了解到有位进修医生由于健康码变黄,单独隔离在暂住地,情绪出现波动时,他主动联系相关人员,帮助她进行合理申诉,解决了其后顾之忧,并给她送去了生日祝福水果,也送去了医院对进修医生的温暖和关怀。

      张灵慧同志是农工民主党的新党员,也是医院社工部的一名医务社工。她在3月19日医院启动闭环管理的第一时间返回医院,与社工部其他同事一起,参与到闭环期间临床医护人员生活物资的保障工作中。作为医院员工心理关怀支持小组的一员,她在积极募集生活物资、保障临床一线物质需求的同时,还针对闭环隔离管理病房中常见的社会心理需求,制定了闭环期间医护人员支持小组工作计划,改善医护人员闭环期间的情绪问题、减轻焦虑抑郁风险,守护医护的身心健康。     

      上海进入网格化核酸筛查管理后,感染者人数激增,很多小区都进入了封控管理。九三学社成员丁艳华主任、农工党成员姚琼医师,主动联系、积极参加了所居住社区的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工作,为“社会面清零”做贡献。为缓解因住家小区封闭管理带来的就医不便,民建成员、放射科龚英副主任医师积极报名参加了所在党派发起的“云助诊”的线上公益活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逆向前行,永不退缩。“看到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我们所有的人也不能落后!”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人民健康卫士的儿科人的共同心声。

      上海市政协医卫界委员、上海市民族联副会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委员,在上海市推进新一轮的网格化核酸筛查的关键时刻,为回应关切纾解民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代表医院明确表示:“儿科医院急诊、发热门诊、新冠门诊都将24小时开放。家长如有问题,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咨询、开药。”她还同时提醒家长们,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在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儿科互联网医院每天晚上有专家讲座,包括心理学。

共克时艰事,彰显肝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