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守初心担使命,儿科护士向未来—— 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2年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4

      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儿科医院经过了70年的风雨兼程,经历了70年的沧桑巨变,喜迎建院70周年。年初,疫情席卷重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收治我市儿童新冠肺炎病患的战场上重新打响。我们复旦儿科护理人面对病毒毫不畏惧,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完美诠释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精神。
  今年5月12日是第111届国际护士节,虽然由于疫情无法让大家欢聚一堂,但是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儿科护士向未来”的庆祝大会依旧如期举行,院领导携各临床科室和职能科室的主任们莅临参加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了节日的祝福。
 
  大会开始,黄国英院长代表院领导向全体护士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对过去一年,我院护理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肯定。高度评价了在这次疫情攻坚战中,我们护理人员的作风和表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召之即来的热情,坚定着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成为儿科医院防疫战斗中最坚强的先锋队;也在救治、关爱新冠患儿,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之后护理部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一年间发生的大事、要事,并明确了十四五学科发展的发现和规划。
  院领导依次宣读了30年护龄护士、忠儿奖、菁儿奖、新儿奖获奖名单。通过表彰在护理工作岗位中尤其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激励全体护士弘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现场分别展示了金山公共卫生中心儿科病房、仁济南院儿科病房、复旦儿科定点院中区护理人员的工作风采的视频:《致敬可爱的天使们》、《战“疫”有你》、《“疫”路有你--人民叫你一声英雄》,同时现场联线三仓的医护团队,分享他们逆行出征的抗疫故事,用亲身经历诠释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疫情无情,人有情,儿科护理人一直秉承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理念,牢记“团结、创新、严谨、创新”的院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这次抗疫攻坚战中谱写了生命的赞歌。
 
  最后徐虹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徐书记说:“尽管没能在线下向大家道一声“节日快乐”,但依旧希望通过荧屏、在云端,可以将医院的党政领导对全体护理人员的节日祝福和深切关爱传递给大家。”书记评价我院护理队伍:是一支骁勇善战的英勇队伍;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精锐队伍;是一支暖心温馨的博爱团队。同时她也对护理团队发出如下期许:“望我们的护士兄弟姐妹们,继续砥砺深耕,载誉前行,用青春淬炼理想,奋斗书写芳华”。
 
  活动在全体护士长演唱的院歌《永远的呵护》中落下帷幕,这首歌是为了庆祝建院70周年儿科医院而录制,深切表达了“守初心担使命,儿科护士向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为建设儿科医院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共同目标。全院护理人员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践行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携手与共,努力开创复旦儿科护理工作的新局面;砥砺奋进,为推动我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铸就新的辉煌。
  活动结束后,院领导带队慰问了感染传染科、68病区和发热门诊,护理部顾莺主任也带队慰问了临床护理人员,为他们送上护士节鲜花和蛋糕,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坚守岗位和默默付出。战斗在一线新冠儿科病房的112位护士在护士节当天也收到了医院为他们送去的节日问候,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辛苦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