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传授,传道,传承—— 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英文教学查房

发布日期:2022-02-18

 新年伊始,2月11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医生办公室里座无虚席,虎年新春心内科第一次英文教学查房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查房老师正是前复旦大学副校长、前上海医学院院长、国家级精品儿科学课程负责人、心血管中心教授桂永浩老师。

  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素来拥有良好的教学传统和氛围,心内科的英文教学查房更是特色教学活动之一。英文教学查房由心血管中心创始人之一、刚刚故去的心内科宁寿葆教授在枫林路老医院时即开始了,实施的初衷为让年轻医生们在学习心血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专业英语听、说、读的能力。每2周一次的英文查房,宁教授坚持了近十年,直到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时才不得不停下来。每次的查房都吸引了众多专科医师、住院医师、进修医师、研究生、实习医师们前来聆听,很多医生至今对宁教授查房的情景记忆犹新、赞叹不已,天南地北来心内科进修的医生们如今回想起当年进修的事情,聆听宁教授的英文查房一定是最记忆深刻的经历之一。
 
  宁教授一生桃李满天下,桂永浩教授更是宁教授的杰出学生代表之一。2021年初,卸任上海医学院院长的桂永浩教授有了更多的时间从事他钟爱的一线教学工作,于是他想到了传承老师的教学传统,接手英文教学查房的工作,帮助科里的年轻医生们提高专业英语的能力。桂老师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宁老师的认可和鼓励,更受到了科里年轻医生们的热烈欢迎。传承宁老师的认真、严谨,每次教学查房前,和宁老师一样,桂老师会提前一天到病房查看病例,将准备的英文资料交给年轻医生们预习,科里的专科医生也会带着住院医师、实习医师认真的准备英文病史;查房中,年轻医师们英文汇报病史,阅读胸片、心电图、心超等辅助检查图像,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桂老师则用英语系统讲解疾病的病生机制、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向年轻医生们提问并解答,还亲切的帮大家纠正英文发音和表达的错误。
  虎年新春的第一次英文教学查房,桂老师的查房对象是一个患有大型室缺伴肺动脉高压和心功能不全的婴儿,而参加这次查房的实习医师不是别人,正是桂老师当年的学生、早已博士毕业留在心内科工作的张立凤医生的女儿——田毅同学。田毅现为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本科生,她从小耳濡目染妈妈的职业,很早就坚定了学医的志向。在如愿考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后,田毅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的她已被保送研究生,毕业后将进一步深造,实现她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梦想。这段时间,她恰好轮转心内科任实习医师,这就有了聆听妈妈的导师英文查房的机会。查房中,田毅同学汇报英文病史,表述自己对患儿病情的分析,与桂老师用英文进行问答交流,还被纠正了几个发音的错误。
 
  见此场景,不禁让人想到两个字——“传承”。是的,从宁寿葆老师到他的学生桂永浩老师,他们多年来坚持的英文教学查房正是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后辈的教学精神的传承;而从桂老师到他的学生张立凤医生,再到她的女儿田毅,则是健康所系、解除病痛、坚持医学事业的远大志向的传承。正是因为前辈从医人的榜样作用,投身医学的信念得以一代代传承,源源不断的吸引着后辈优秀的年轻人;更是因为有了老一辈医学家的坚持和一代代的传承,心血管中心优良的教学传统和氛围得以一直保持,让一代代的年轻医生们逐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