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云端话健康,飞入寻常百姓家 ——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健康科普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明确提出“健康中国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项目介绍

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是基于我院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医院开辟的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直播平台于2021年7月1日,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正式启动,由我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和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国英教授为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揭幕。复旦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王艺处长和儿科医院党委委员翟晓文副院长同线上观众共同见证揭幕仪式。孩子家长们通过直播平台云端,和医院的专家面对面,通过主持人、专家和家长的互动,进行科普宣讲,家长朋友可以在线进行提问,专家现场解答。通过互联网医院提供优质、便利的互动,多维度、多层次的服务。门诊党支部积极参与互联网直播平台的工作,发挥门诊党支部医生党员各专业优势,在直播平台为孩子家长进行科普宣教。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的课程涵盖临床科室、医技科室以及医院流程、人文关怀等。每期15-20分钟,每周开展3-4期直播。

项目目标

让医生更贴近患者;让患者更了解医院。

项目特点

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的特点在于短、平、快。每期15-20分钟,不会占用专家太多时间,也不会耽误家长的时间。通过后期进行编辑成短视频及文字,更加便捷的传播,让家长朋友们更容易接受更便于获取。

开展方式

通过健康云直播平台直播,并设置有回看功能,通过后期制作形成短视频、文字形式在医院、社区及各类视频网站推广。

项目内容

主题一:快乐暑假,“安全”不放假

主题二:“一站式”服务,教你安全便捷就医

主题三:开学季,话健康

主题四:门诊支部为群众办实事

后期,将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重点推出主题系列。

阶段总结

2021年7月1日,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正式开播,截止至9月23日,直播平台推出包括“快乐暑假·安全不放假”,“一站式”服务·教你安全便捷就医,“开学季·话健康”,“门诊支部“云端话健康,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15分钟直播,专家浅显易懂的讲解、对各类疾病的科普、互问互答的形式,拉近医患距离,累积受众3万8千余人次。

门诊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从严从紧阶段,直播平台第一时间推出疫情期间安全、便捷就诊专题,例如手把手教家长如何使用一部手机完成就诊;孩子和家长如何做好防疫措施;介绍儿科医院门诊的就诊流程、便民措施、便捷就医等,让更多的孩子家长在没有到达医院之前就能全方位的了解医院,充分利用手机移动端来完成预约、挂号、付费等。

下一步计划

伴随着秋冬季到来,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将继续推出专题“健康成长 安全第一”,门诊支部书记沈国妹老师带领党员同志通过直播介绍我院219个专病门诊,45个MDT门诊,36个罕见病特色门诊,一做推广宣传,二是解答患者家属的急难愁盼,让更多的家长足不出户接收医疗信息,掌握医学科普知识,做到疾病的“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

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将继续宣传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凝聚整合专家力量特别是党员医生,利用间隙时间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文化水平,提高患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云端话健康,飞入寻常百姓家 ——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直播平台健康科普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