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统战之声 | 勠力同心 守“沪”相望

发布日期:2022-06-24

     2022年3月初,随着上海新冠疫情的突然严峻,儿科医院的核酸检测团队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每天不仅要第一时间检测来自各种风险地区的患儿及家属样本。同时,为保障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还要承担医院职工的筛查样本。3月28日起,医院应市里要求对核酸检测人员执行闭环管理,在长达2个多月的闭环管理中,支委委员董左权和曹凌锋作为核酸检测团队的核心骨干始终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支委委员董左权是儿科医院临检中心核酸检测团队的一名资深员工,有着20年核酸检测的丰富经验,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院闭环管理的核酸检测团队;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员工,与比他年轻近30岁的同事奋战在一起,参与到每天12小时以上高强度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考虑他的年龄,检测团队起初并没有安排他参与夜间值班工作,但他仍坚持说 “我的工作经验更丰富点,夜里碰上难以处理的结果判断,还是能够独立完成的”。董左权不仅在院内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在院外同样奋斗在抗疫前线。早在医院闭环管理之前,他所在的小区就因为检出阳性而处于封控状态,他主动申请参当志愿者,为小区服务的同时也不忘传授防止病毒传染的基本知识,受到居委会的一致夸赞。  

      3月底,支委委员曹凌峰再次临危受命,作为医院临检中心的分子生物组组长,在完成每天12小时以上的常规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严把检测质量,则是疫情期间最重要的任务,尤其是按照SOP对疑似结果的严格复核,确保不放过真阳性,也不漏过假阴性。在长达2个多月的闭环管理期间,核酸检测小组共检测了8万多人次院内职工的筛查样本,5万多人次的院外筛查样本及3000多份环境采样。核酸检测小组多次在院内筛查出患儿在潜伏期的异常结果,避免了院内感染的发生。4月9日,上级对上海市新冠疫情信息系统进行整体调整,曹凌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领会新系统操作流程,制定操作SOP后及时展开线上培训,帮助小组成员及时掌握基本操作,确保了阳性结果的及时上报。

     在疫情期间,支部主委、眼科主任杨晨皓医生定期召开科室核心小组和全科室人员会议,加强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使得作为高风险科室的眼科在保证临床工作每天顺利开展的同时,确保眼科没有一位员工发生院内及社区感染。他还积极履行闵行区政协委员职责,定期与闵行区政协办公室领导沟通、和市大数据中心负责老师联络,了解最新防疫政策和措施,为不同阶段的抗疫工作献言献策,提出合理建议,共撰写了三篇社情民意。他看到在疫情初期几乎所有社区都在发连花清瘟胶囊,但此药主要用于治疗而不是预防,担心独居老人或害怕得新冠的人很有可能会把此药当成预防用药服用,反而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他撰写的社情民意《建议合理发放和使用连花清瘟胶囊》被录用。在疫情高峰时,民进会员曹凌峰发现随着社会面阳性感染者增多,由于信息流转的滞后,使得不能第一时间对阳性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对医务人员和其他就诊患者均会造成加重疫情传播的风险。另外,他还发现“核酸码”和“健康云”并存期间,两者功能和使用场景不尽相同,医疗机构和市民在操作和使用上会产生不便,他及时和杨晨皓沟通了这两件事。杨晨皓主任通过进一步调研,马上撰写了《加强对来院就诊人员核酸检测为异常的管理》和《建议统一核酸码和健康云模块功能》两项社情民意,也均被录用,被编撰成信息专报供上级领导决策参考。 

      众志成城,共同守“沪”,这是儿科每个民进成员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疫情终将有彻底结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