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凝共识 携手共画“同心圆” ——让统一战线重要法宝闪耀新时代、续写新荣光

发布日期:2022-08-26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召开的医院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在民主党派战线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座谈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主旋律,奋力开创“十四五”工作新局面,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革徐汇区委委员、监委会副主任、徐汇区政协委员、儿科医院神经外科李昊主任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儿科医院的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始终与医院风雨同舟,共同为医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例如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民主党派同志主动迎战,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之中。在疫情封闭隔离管理期间,李昊教授和病区的临时党支部并肩奋战在一起,安抚疏导闭环中员工的情绪,确保科室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

       儿科医院民进党支部主委、眼科杨晨皓主任在抗击疫情期间,定期召开科室核心小组和全科室人员会议,加强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使得作为高风险科室的眼科在保证临床工作每天顺利开展的同时,确保眼科没有一位员工发生院内及社区感染。同时,杨教授还积极履行闵行区政协委员职责,定期与闵行区政协办公室领导沟通、和市大数据中心负责老师联络,了解最新防疫政策和措施,为不同阶段的抗疫工作献言献策,提出合理建议,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儿科医院农工党负责人、核医学科的吴哈老师表示,能参加这个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对于个人来说,我很早就听说过统一战线这一名词,上学的时候也了解到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但总觉得离我们太远。本次会议同志们将统战政策结合医院的实际工作展开了座谈,加深了我对统战工作的理解。团结联合是统战工作的本质,大到国家小到单位,党的事业无处不在,只要不愿躺平和后退,就得加强团结,因为团结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我们儿科医院的农工党员有五十多人,八十岁以上的老同志比例较高,关心和照顾好他们是我们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农工复旦大委委托我们对老同志进行了慰问,老同志们一致表达了强烈的归属感,他们说似乎听到了组织在召唤。我们年轻的党员多人工作在疫情一线,他们坚信抗疫一定会取得伟大胜利,其实这正是诠释了统战工作的核心内容是需要且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们愿意团结起来,愿意团结在党的周围,愿意冲锋在前,他们有干劲、有期望。我个人来到儿科医院工作已经二十年了,儿科医院就是我的家,跟我一样有这种的感觉到同事还有很多,是什么使得我们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这正是统战工作的内涵体现,试想,假若千百个单位的员工都能拧成一股绳,这将是怎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统战工作并不是为了好看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我个人认为,统一战线的思想与中华文化的传统价值观也是统一的,民族复兴需要统一战线。

       通过此次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加深了对统一战线的认识,纷纷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好地履行职能,更多地凝聚力量,在服务医院建设发展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奔跑的姿态、决战的状态加油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为医院的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