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0-08-06

202086日中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顺利开班。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副院长周文浩、党委副书记张瑾、副院长翟晓文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式,各支部书记、副书记、火线入党党员、四青人才等50余名参培学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党建和妇幼文化建设专委会、儿科医院精神文明同创共建联盟、附属医院党建同道线上学习,开班式由儿科医院组织部部长陈劼主持。

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推动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培育,促进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作用,结合所在学科实际开展党支部建设,做到党建工作与医教研防管同规划、同落实,更好地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徐虹书记在开班典礼动员讲话中特别提到,习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写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承担着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的任务。加强医院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关键在于抓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

徐虹书记指出,本次培训聚焦三个重点发挥三个作用,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发挥理论武装队伍的作用;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发挥以问题导向促质量提升的作用;三是聚焦模范典型,发挥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各位支部书记、骨干把这次培训当做一次思想上的充电、一次理论上的武装、一次本领上的扩容、一次视野上的开拓,提高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书记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德树人、学科引领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带头作用。

儿科医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仪式后,组织部陈劼部长对参会的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明确了两点要求:

01自我加压

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把这次培训学习作为完善党性修养、汲取党建经验、推进支部工作和学科发展的良好机会。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培训班纪律,积极参加培训期间的集体活动。

02学以致用

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和现场参观学习,又有样板支部书记经验交流分享,在学习中可以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从问题出发,在研讨中积极交流,分享经验。

 

儿科医院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第一讲

开班第一课由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校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讲授。周晔老师是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方向,副研究员,范长江新闻学院兼职教授。曾任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兼《复旦青年》主编、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校报主编,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主持工作)等,现为中宣部新闻局智库专家、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先后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专题报告主题为学好四史守初心 领会回信担使命——《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使命

周晔副部长用形象生动的语言,鲜活动人的事例全面讲述了《共产党宣言》首本全中文译者陈望道老校长作为一名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历程。以一个个生动的生平故事阐述了望道精神:强国强种,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操;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贴近群众,人民中心的思想路线;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

作为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第一讲,同时也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课,周晔副部长的授课获得一致好评,为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儿科医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