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

全院全员重视防控,院感措施细化落地

发布日期:2021-08-24

20201月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单位。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医院不仅承担了新冠肺炎患儿的诊疗工作,还需继续接诊儿内、儿外、新生儿的疑难危重症患者,保障儿童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党委高度重视,党政领导靠前指挥,统筹推进,将抗疫工作作为医院工作的第一要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202027日,在最吃劲的关键期,党委成立儿科抗疫督查组,联防联控,由徐虹书记担任组长,带领460余位专家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其中包含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和人大政协代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儿科贡献,出色完成了上海市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阶段性救治任务,并实现医护等全院工作人员零感染。截至目前,收治确诊病例无一例转为重症病例,院内无1例医务人员和就诊人员新冠感染事件发生。

 

2020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冠抗疫督查组

 

从抗疫之初的战时状态,到推进复工复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个阶段,儿科抗疫工作始终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指示,落细落实医院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闭环管理,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儿科医院获得全国抗疫先进集体,曾玫教授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01紧扣疫情防控最新形势   党委纪委协同群策群力

85日,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儿科医院党委带领全院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开展,号召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全人群、全覆盖、全流程管理,群策群力,共同防疫。内科联合党支部5位支部书记共同发起致儿科医院全体党员新冠疫情防控倡议,筑牢防疫堡垒,守护儿童健康,得到外科、护理、医技等全体支部书记和党员们积极响应。

85日下午,儿科医院党委、纪委迅速组织安排,再次启动新冠肺炎防疫督查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徐虹牵头,副书记、院长黄国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瑾、党委副书记董岿然及各位党委委员共同行动起来,发动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70余人,分成七个工作小组,持续不间断开展每日疫情防控督查专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每个周末也一天不落。

 

在徐虹书记、张瑾副书记的推动下,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和纪检办公室快速动员,明确了督查组工作定位和目标、成员结构、督查形式、督办和持续改进机制,全面提升全院、全员防疫意识,督查全覆盖,以查促改,不断优化各项防疫流程和环节,加强员工关爱。

 

02持续研判防疫政策形势  每日一报推进管理闭环

每天下午3:30-5:00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督查已然成为防疫的新常态,每次督查都是一场小型的专业、管理研讨会,党委督查机制成为专家治院的管理探索之一。

督查会的前15分钟,督查专家们在党委徐虹书记、党委委员的精心组织下,共同学习国家、上海市和医院有关新冠肺炎的最新诊疗指南和政策文件,交流当前疫情防控最新资讯和警示教训,组织部部长汇总介绍前一日的督查结果和改进情况,根据战进展不断调整督查重点,完善督查表单。

我院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由医疗专家、护理专家、管理专家、后勤专家、教研专家等组成,纪检委员也都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专业骨干,督查组专家们从各自视角出发,协作完成现场督查。督查组每日分3组,深入新冠门诊、发热门诊、门急诊、住院部、核酸采样点、食堂、停车场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结合上级防疫要求,就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逐一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督查30-45分钟后,专家再次集中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交流互动,形成清单,研判分析,梳理影响因素和解决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人翁的精神,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们纷纷表示督查是相互学习、思维碰撞的过程,非常高兴通过督查,参与医院防疫并积极建言献策,让疫情防控实现闭环管理,助力提升医院防控水平。

通过积极高效的组织统筹,各部门负责人通力协作,做到简单问题即知即改,涉及多部门协同问题及时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专项领导小组汇报,每日针对前一日的督查结果进行复查,持续关注改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会议上,全面科学预判,把问题想深想透,把预案深化细化,确保全院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形成闭环管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走在一线  风险防控流程改进日日更新

督查组每一次安排有30-45分钟的现场督查,人员分成3组,有计划的组织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走在一线,督导门急诊、病房、发热门诊、辅助部门以及工勤、运送、安保、食堂、甚至停车场等后勤支持保障部门等全院每一个角落。专家们细致地查看医院楼宇出入口管理、公共区域的物表和空气消毒情况;工作人员不同岗位防护落实情况;就诊患儿和家长三件套”“五还要的落实情况;疫情期间病人收治制度、患儿及家属陪护探视管理、核酸定期检测、宣传标识等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专家通过听取科室防疫情况汇报、查阅防疫台账、访谈员工等形式,详细了解被查部门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收集到宝贵的一手资料。针对共性和难点问题,涉及多部门的工作流程,督查秘书组梳理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商讨解决策略,并形成综合意见,汇总给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党委会研讨,抓住重点人群、关键环节、关键问题,由院领导部署,高效落实协同督办。

 

1)不断细化优化人员管理

人员管理是专家们督查的重点。每日的督查及时发现全院全员人员管理方面的现况和可优化点,督导各部门持续落实员工的体温监测、第三方人员管理和优化探视陪护家长的管理。党委书记、院长牵头研判,传达的上级精神,快速形成优化措施、策略,每一次改进,都紧扣中央、市委部署。我院住院部出入证为陪护卡,分3种类型:白色为陪护证,需凭入院前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每7天再次核酸检测;黄色为送餐证,家长可送餐送至病房门口,不进入病区;粉色为临时出入证,限手术当日或危重病人需一级护理的家属申领。根据专家建议,将陪护患儿家长的陪护卡更换为身份识别手环,避免陪护卡的管理不便;出院时,用家长、患儿的手环换出院结账单,病区护士进行手环回收,避免手环外流。发现医院外卖、快递进一步加大院内人流、物流,增加社会方人员管控和楼宇外货架消毒防控的难点,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向全院职工发起倡议,一是鼓励职工到医院食堂就餐或自带餐食,尽量减少外卖。二是不往医院寄送职工私人快递,减少快递员等流动性较大的人员进出医院的概率,降低防控风险。

在候诊区、公共区域等地加强宣传,增加循环广播、海报、易拉宝、间隔一米线、间隔就座分隔贴纸,志愿者、安保人员、医护人员实时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非必要尽量不取下口罩,触摸物品后进行手部消毒,保持一米距离排队,间隔就座。

 

2)保障个人防护严格落实

通过持续不断针对个人防护的专项督查,推动个人防护意识入脑、入心。专家组建设性地指出接诊黄码患儿的新冠门诊非传染科医生会诊时,个人防护存在一定风险,在穿脱防护服时尤其要注意,按照流程进行。行政部门积极跟进,一是在早期全院培训的基础上,再次针对性的开展会诊医生的防护服穿脱、防护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带领医护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实地教学;二是录制相应的防护服穿脱教学视频,发送给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三是将穿脱防护服图解制作成海报,在穿防护服处和脱防护服处进行张贴,医护人员能够对照图解逐步穿脱。

 

3)持续推动流程优化

督查组专家带着放大镜去寻找医院重点区域的流程困境,通过实地查看,就发热门诊党员责任区、预检核酸采样流程、就诊路线等情况进行了严密细致的分析。徐虹书记带队督查时,发现等待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报告时间较长,未取得核酸检测报告的家长及患儿不能离开发热门诊,导致人员滞留。党委运用运筹学原理,一方面梳理环节,优化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流程,减少患者排队次数。将流程优化为:预检-挂号-开核酸检测单-核酸采样-就诊,尽最大可能排队等候时间;另一方面,检验科加急核酸检测已经能够2小时完成,而每一小时集中送检核酸采样标本的窗口期需要建立转运记录本,保障落实,促进缩短核酸检测报告等待时间。目前就诊后核酸报告等候时间缩短为30分钟到1小时左右,家长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专家们发现,等待核酸检测报告时,有家属反馈手机没电,无法充电;患儿口渴饥饿等情况。在一周时间内,发热门诊主任、护士长积极配备好共享充电宝、雾化器租赁、购物袋、饮料、零食等自助售货机,便捷就医过程,并有专人进行每日三次机器消毒。同时医院免费提供饮用水,一次性纸杯等物品,供家属自助选择,尽力为家属患儿提供便利舒心的设备和环境。

 

4)基于需求改善工作条件

在实地走访督查的过程中,督查组专家也发掘了各部门防疫工作困难,提供给医院和其他部门协调帮助。如党委委员带队督查,发现下雨时发热门诊区域因为地势低洼容易积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积极介入,3天内后保部就将核酸检测等候区铺设木板加高,发热门诊排班等候引导隔离带,人员就诊体验大幅度提升。

专家组发现我院电梯、自助机使用频率较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各个部门协同,在电梯口、自助机、诊室外、等候区等各处均装订设置了快速免洗手消,提供给大家使用,重点区域如发热门诊和急诊更是将其优化为感应式手消。

专家组积极听取被查部门的意见和工作难点,与一线医务、工勤人员耐心沟通交流,传达医院的防疫精神和部署,缓解他们的焦虑,促进科室配合医院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查工作。

 

在党委纪委督查组这个新平台上,在一次一次的督查下,防控流程改进日日更新,全院每个支部都行动起来,每一位员工都动员起来,层层剖析到每一个流程细节,凸显了医院协同治理的理念。每一个合理化建议及优化方案,都凝聚了督查组专家的集体智慧和思考,成为抗疫防疫过程中的粘合剂,体现出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儿科人为患者提供最卓越服务的决心,为员工提供最安全工作环境的承诺。儿科医院党委慎终如始,及时发现长期抗疫防疫产生的松懈和倦怠的苗头,用新的视角检视医院防疫工作的漏洞死角,攻克难点痛点,持续提升医院抗疫防疫工作,推动各项规章制度做实做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求让患儿和家长们在儿科医院就诊安心、放心、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