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

交流支部经验,携手砥砺前行 --儿科医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基层党支部能力建设提升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公立医院党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于20191126日下午在8号楼9楼演讲厅举行基层党支部能力建设提升交流会,邀请5家附属医院和3家党建联盟同道,共同交流学习,分享基层党支部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创新支部工作方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聚焦作用发挥,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复旦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夏海鸥老师和雍昕老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我院党委徐虹书记、张瑾副书记、董岿然副书记和郭太生总会计师出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办李妍斐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办李琪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组织干部科童莹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组织部何媛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第一党支部赵赟书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外科一党支部陈浩副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护理二支部归纯漪主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职能一支部倪明书记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党支部钱蓓倩老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党总支王晓丽副书记以及浦发银行闵行支行第二党支部狄逊书记等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来自儿科医院近百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交流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张瑾和董岿然主持。徐虹书记在开场致辞时对与会的兄弟医院和共建单位同道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公立医院党支部作为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在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发挥党员先进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儿科医院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号召党员同志们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让主题教育成为每一位儿科党员的一次精神洗礼。此次活动,各家兄弟单位纷纷选派优秀支部参加交流,分管党建和组织工作的负责同志也前来参加,对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交流会,共邀请儿科医院、兄弟医院以及儿科医院党委共建单位的十四个党支部代表,围绕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工作,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工作成绩和工作设想,共同努力,厚植基层党支部的战斗根基。

       首先,儿科医院的7个党支部代表进行交流分享。新生儿党支部支委殷荣老师分享了新生儿党支部如何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建设学习型支部,重温建院和建科初心,凝心聚力,通过党建联建,形成围产医学多学科合作讨论机制,辐射优势资源至援滇援疆医院,并开展守护早到的天使早产儿回家活动。内科二支部罗飞宏主任分享的让初心更红,让使命更精彩,展示党建联建特色,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儿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辐射学科影响力,依托临床服务和科研优势互补单位开展结对交流,让临床服务更贴近患儿和家长的需求。麻醉党支部王炫书记感悟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需求导向,分享了近期在党委指导下麻醉党支部联合护理二支部共同开展的改进项目守初心,呵护手术患儿,探索诱导麻醉新举措,关注手术患儿术前分离焦虑,通过党员志愿者服务破除人力瓶颈,提升儿科温度。

 

      传染感染免疫党支部侯佳副书记介绍了该支部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党委指导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与后勤、心血管、护理党支部携手,共促改进"杜绝穿着白大衣进餐厅"的项目,通过支部动员、形成方案、问卷调研、设施配备、宣传实施和效果巩固等阶段,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改进项目的成效。门诊党支部沈国妹书记分享了支部紧紧围绕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化思想工作,扎实开展学习,党建知识牢记心、优势互补做共建、心系孩子做公益,走出医院,走进社区,为幼儿园孩子开展义诊活动。规培党支部吴昊书记的青春使命,梦想启航主题分享,生动反映了支部从多维度对青年医师进行思想引领,党委书记上思政课、住院医师心灵导师、青年医师发展论坛、党建带团建、志愿者服务等,创新支部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医技党支部尽管只有24名党员,但近年已4次响应上海市号召参加援藏援滇,为边疆医疗事业做出贡献,胡喜红书记重点分享了支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典型事迹,鼓励支部党员更加努力工作、刻苦学习。

 

      之后,5家兄弟医院党支部的优秀党支部代表也聚焦党支部创新机制、多形式开展党建学习、党建与业务结合、内容多元的党联共建、志愿者服务、对口支援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第一党支部赵赟书记分享了如何围绕科室中心工作,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外科一党支部陈浩副教授介绍了牢记使命,创新争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职能一支部倪明书记分享了如何通过支部考核,提升服务效率。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护理二支部归纯漪主任重点介绍了如何围绕患者健康需求,将党支部志愿者服务落到实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党支部钱蓓倩老师分享了同心筑梦,砥砺前行,深入开展内容丰富的党支部活动。

 

      2家儿科医院党委共建单位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党总支王晓丽副书记以及浦发银行闵行支行第二党支部狄逊书记也分享了教育系统和金融系统开展党支部建设的经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善于总结经验,运用典型推动工作。

 

      本次交流会是儿科医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儿科医院将汲取兄弟医院和共建单位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对提升儿科医院党支部建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将儿科医院与兄弟附属医院和共建党委的交流合作融入支部层面,拓展党建与业务交流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