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迎七一专题(四)丨七十载风雨同舟建树建德,儿科人勤奋创业铭记传承

发布日期:2022-07-01

今年是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院70周年院庆之年,更是复旦儿科勤奋创业奋斗史上特殊的一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攻坚战中取得初步胜利之后的七月一日,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1岁的生日,为了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机关第二党支部、机关第三党支部,举行迎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七十载风雨同舟建树建德,儿科人勤奋创业铭记传承!活动当天,机关第一、二、三党支部特意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原党委书记曹莲华老师莅临现场,给在座各位党员同志开展了一堂《七十载风雨同舟建树建德,儿科人勤奋创业铭记传承》的主题党课,机关三个支部支委线下参会,其他党员同志线上聆听,共同回顾了复旦儿科勤奋创业的七十年光辉历程。

 

曹莲华老师从儿科医院搬迁史讲起,七十年来儿科医院历经二度搬迁,更是历经了初创与艰辛、动荡与磨砺、春风劲吹新、改革与发展、发展新机遇、历史新转折、跨越与发展七个重要阶段。

儿科初创时期,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带领儿科医护团队在艰苦环境中磨砺前行,各个学科专业便纷纷崛起,全院上下不仅成功应对小儿传染病流行暴发,更是研制出疫苗投入临床使用,儿科医院也在此阶段经历了首次搬迁,勤奋创业精神逐渐深入儿科人心;动荡与磨砺阶段,儿科医院虽遭受文革动乱,但始终秉承勤奋创业精神,坚持求生存、保湿力谋发展;春风劲吹新时代,儿科医院的医疗与招生工作慢慢恢复,并开创研究基地历史先河,同时启动新大楼以及启动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改革与发展阶段,儿科医院紧紧抓住每次机会促进各学科优势迅速崛起,但同时也遭受了人才断层的困境;九十年代迎来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儿科医院也迎来发展新机遇,期间个专业学科迅速发展、学术地位不断攀升、教学科研成效显著、年轻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同时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培养及输送人才;二十一世纪,儿科医院紧抓十五规划机遇,在2008年奥运会、“5·12”汶川大地震、手足口病大流行、毒奶粉事件非典等重大事件中承担关键会诊任务;第七阶段,儿科医院获批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形成全国重点学科群、学术水平趋于领先、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更是在新冠抗疫中承担了重要诊疗责任,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除了医院发展,曹莲华老师更是重点讲到儿科党建工作发展的光辉历程。儿科医院自1952年成立第一个党小组,党支部由10名党员组成。发展到2000年,儿科医院已有党员156名,党支部12个;再到2011年,党员382名,党支部14个;发展到现在,儿科医院已有党员708名,党支部39。儿科医院始终秉承着勤奋创业精神,一步步在工作中夯实医院党建,在各个关键节点党员同志始终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在承担病人救治、会诊、救援等任务中党员同志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过去,线上线下各位党员同志都为儿科勤奋创业史深深震撼,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时刻铭记、赓续传承儿科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医院愿景、战略定位、以及往后的发展策略。

机关第一支部书记汤毅老师表示,曹书记用了一个小时时间为我们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生动院史报告,其中还穿插讲到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听了很受教育和启发。曹书记详细梳理了我院建院七十周年发展历程,奋斗历史和儿科人的优良作风,让大家深刻感悟老一辈儿科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果,党性教育课和爱院辅导课,对我们深入学好党史院史学习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应当切实把学习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奋进创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出色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感想:

周霞:听曹书记讲儿科医院七十年来的风风雨雨,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生动的了解到儿科医院的历史,一张张珍贵的黑白照片、一幕幕救人助人的画面令人动容,看到先辈们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为儿科事业奋斗终生。通过学习,我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时时刻刻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理想信念。

王佳俊:曹莲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儿科医院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小故事,使我们不仅了解到儿科医院一路走来有艰辛,也有荣誉,这是一代代儿科人不忘初心,传承着儿科人不怕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这也让我思考,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职工最贴近的朋友,就要在推进单位发展进程中发挥作用,引导职工群众提高凝聚力,一同为医院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即将从预备党员转正的简杜莹同志也表示:感谢曹书记,给我们讲了这样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回溯历史,感动于老一辈儿科人的艰难探索与无私奉献,让我备受教育与鼓舞。展望未来,作为儿科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续写儿科发展的新篇章。

 

七十年风风雨雨,儿科人勤奋创业!这是复旦儿科人的初心,从前辈们那里继承的精神,也将由年轻一代传承下去。通过本次机关联合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医院十四五规划谋划了新蓝图,儿科发展将继续跨越前进,我们也将立足岗位,共同奋斗,再创儿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