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养

新冠病毒扰浦江,重症支部斗志昂

发布日期:2022-04-09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扰乱了工作的步伐。面对灾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在陆国平书记带领下,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在上海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坚定信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疫情初期,科室党员同志就积极报名金山公卫儿童新冠病房救治工作,所有党员同志强烈要求逆行而上,身先士卒,争取做深入一线的战士。革命战争时期,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代表的不仅仅是勇气与担当,更是责任与荣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所有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利用我们擅长的专业技能,或深入一线,或驻守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患儿诊治工作。

 

319日,本来平常的一天因我院实施封闭管理而变得不平常。陆国平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同志迅速反应,利用医院现有工作人员成立“3.19晚间并肩战斗群以保障医院正常运行,危重患儿得到及时有效诊治。事发突然,医护们大都没有储备物资。闭环管理期间,沈伟杰护士长积极联系员工关怀支持小组,为我们提供了可口的饭菜、生活物资以及尽最大可能创造了良好的休息环境。管控期间实行轮班制度,所有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后,需要连续工作5天,吃住都在科室内。

隔离期间面对个别人心浮动,支部党员同志主动做思想工作,生动讲述共产党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以丰富的精神食粮,激发出全科上下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坚决行动。值班医护人员分两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每天召开支部会议,总结工作,端正思想,要求每位党员在工作中切实启动模范带头作用,而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在抗疫过程中确实成为先锋堡垒,带领员工共克时艰,始终把危重患儿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也为整个医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危重症抢救平台。

 

到了疫情防控巩固期,根据医院统筹安排,为了减少上下班途中风险,医院要求科室轮换制上班,我们的党员同志们积极要求先进入病房。根据上次闭环管理经验,每位党员同志携带行李入住科室,尽量不麻烦组织,同时为准备不充分同志分享自己的物资。疫情无情,人有情。医院封闭管理期间,党委和科室为恰逢过生日的同志们尽心尽力准备生日party,送去胜似亲人的最诚挚的祝福。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为全国培养优秀儿科医护工作者是我们的职责,每年来我们医院进修的医生应接不暇。恰逢特殊时期,党支部组织委员陶金好同志灵活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安排科室业务骨干为我们进修医生带来一场场学术盛宴,反响热烈。

疫情可以阻断距离,但阻断不了我们大家治病救人的决心。在上海划江封控期间,华山医院一位肝移植术后的危重患儿需要转运到我们科室抢救治疗。支部副书记闫钢风同志主动请缨,亲自携带抢救设备和药品前往华山医院成功转运患儿至我院。闫钢风同志以及无数党员同志们用他们的勇敢担当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样也少不了基层党员同志的无私奉献。这样一群一心为民的普通党员同志,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勇闯难关,他们就像星星之火,虽然微小但足可以燎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把责任扛在肩,为民冲在前的党员同志们的无私奉献,这场战役胜利就在眼前。

 

病毒无情人有情,

重症支部勇先行。

春暖花开期可待,

携手砥砺凯旋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