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养

凝心聚力 无畏战“疫”

发布日期:2022-04-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医院进入闭环网格化管理,骨科泌外党支部闻令而动,科室领导火速返岗,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带领团队防疫和救治两手抓的同时,不忘对 病房内的所有患儿家庭进行人文关怀。全体医护意志坚定的留守,义无反顾的逆行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医者精神,越是在艰难的防疫时期,越要努力满足患儿的就医需求,为孩子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医院之内,王达辉主任和蔡春慧护士长作为科室主心骨,封控当天立刻赶回病房召开全科视频会议,指导安排科内工作,确保患儿基本就诊需求以及在院患儿的治疗需求。疫情之下,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第一批留守病房的8名医生中,有5名中共党员,1名农工民主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全科工作人员积极行动,仔细梳理在院患儿病情,全力保障病房的医疗安全,确保患儿得到及时的救治。各项工作精心部署下,病房限期手术正常开展,并及时为一名住院两周的骨病变患儿排除了肿瘤的可能。入党积极分子郑一鸣医生进入发热门诊开展特殊时期急诊骨科患儿的救治工作,解决了许多家庭的燃眉之急。

特殊时期,医护团队为安抚患儿及家长情绪,第一时间给在院患儿家庭送去关怀卡片,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不仅优先保障住院患儿的生活物资供给,将自己的储备粮分享给患儿家庭,还为部分学龄期患儿提供学习资料打印服务,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打印好送到孩子的床旁,也有孩子收到了来自医务人员的生日礼物。一系列举措得到了患儿家属的认可和信任,日常生活和学习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缓解了家属们的焦虑,他们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脸上绽放出了放心的笑容。326日晚,住院部终于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封控,闭环结束的那一刻,一名患儿举着党旗和预备党员的爸爸一起带领其他家庭走出住院部。党旗红,医护白,团结一心的医护和朝气蓬勃的儿童,共同吹响胜利的号角。

 

医院之外,科室副主任、农工民主党宁波医生带领3名党员梳理因闭环管理而暂停的骨科门诊的预约,及时通知患儿家长择期就诊,同时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接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引导患儿家庭线上复诊,并随时做好支援其他医疗队伍的准备。骨科泌外党支部内的两个科室心连心、情同手足、守望相助,在特殊时期多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分享防疫管理经验和许多感人的故事。

换防期间,多名医护舍小家为大家,即使已经连续工作一周以上,仍主动要求继续坚守在病房和门急诊一线。330日下午,为解决疫情期间患儿的住院治疗需求,同时最大程度降低院感风险,骨科病房整体搬迁至泌尿外科病房,将一病区作为综合过渡病房。收到消息后,骨科全员积极配合医院安排,刚回家没两天的王达辉主任和蔡春慧护士长第一时间赶回病房组织协调搬迁工作。在所有患儿、家属的积极配合,泌尿外科全体同仁的协助下,大家同心协力,搬迁工作在当晚顺利完成。搬迁后的第二天,骨科病房急诊手术继续有序开展,完成16台急诊手术,尽管各项条件有限,但医疗救治不能停歇。

 

儿科医院是我们战斗的第一阵地,在此之外,我们的同志还开辟了第二、第三、第四阵地。骨科泌尿外科先后派出钱春兰、周鑫、张雪倩、薛慧玲等6名护士及黄鹏医生加入金山公卫儿科医疗支援队;党员张志强同志主动请缨成为仁济南院儿科病房抗疫支援队伍的一份子;党员张斌同志原本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一听说医院要来上海支援,第一时间报名投身到支援上海的核酸检测队伍中……疫情防控时不我待,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骨科泌尿外科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积极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党政领导正确指挥下,在全院所有党员团结一心、勇于奉献的精神感召下,我们骨科泌尿外科两个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一定会继续坚守岗位,坚定决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相信我们儿科人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