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志愿者 · 我们的服务

发布日期:2022-07-07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在多年来组织志愿者活动的路程上,创立了许多具有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在医院的各个岗位服务于医院的各个人群。

常规服务

一、导医导诊
 

服务意义:方便患儿家长快速就医,疏导拥挤的人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服务内容:引导家长至就诊区域;为行动不便的家长提供帮助;引导家长使用一站式自助服务机;帮助家长快速预约、付费和打印报告单;劝阻吸烟等。

服务地点:医院门急诊的预检台、自助机、报告机、候诊区

服务时间:周一~周日8:30-11:30,13:30-16:30

参与团队:Nu Skin志愿者团队、上海商学院外语学院分会青年志愿者团队、社区个人志愿者

二、爱心小屋陪伴
 

服务意义:缓解患儿住院治疗的焦虑、恐惧、孤单情绪,给予家长心理支持及喘息时间。

服务内容:陪伴患儿游戏、读书、绘画,丰富孩子们的住院生活。

服务地点:住院部心血管中心、肿瘤外科、肾脏科、血液科、内分泌科、康复科爱心小屋。

服务时间:周一~周日每天下午2:00-4:00

参与团队:笑笑志愿者服务队、Nu Skin志愿者服务队、牵手上海志愿者团队、古美帮帮团志愿者服务团队、我们的甜橙树志愿者团队、凌云街道两新党组织志愿者团队、世纪天成志愿者团队、惠氏睿智志愿者团队、徳贝康爱志愿者服务队

特色志愿服务

睡前故事

服务意义:使患儿可以听着动听的故事进入甜美的梦乡,不仅提升患儿的安全感、满足患儿身心发展,又能让陪护家长得到片刻的喘息,同时通过绘本故事的教育作用,促进患儿的社会化及亲子关系和医患关系的正向发展。

服务内容:志愿者在住院患儿午睡、晚睡前来到床旁给孩子们讲解童话故事,舒缓孩子们的情绪。在重症监护室利用爱心企业捐赠的只能童话故事机,为插满导管及监护仪器的患儿带去童话故事,更带去妈妈的声音和鼓励。

服务地点:住院部肾脏科、血液科、重症监护室

服务时间:每周二、周五12:00-13:00/18:00-19:00

参与团队:梅陇镇团委教师志愿者团队、夕阳梦志愿者团队、牵手上海志愿者团队

苗苗课堂

服务意义:让病房中不能上学的患儿照样可以和学校“同步”学习,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丰富孩子们的住院生活。

服务内容:教师志愿者根据患儿各自不同需求,一对一辅导语文、数学、外语等功课。同时,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开设音乐、绘画等兴趣课。

服务地点:住院部血液科、肾脏科

服务时间:每周三、周六下午2:00-4:00

参与团队:梅陇镇团委教师志愿者团队、松江区第五青年教师训练营志愿者服务队

快乐生日会

服务意义:秉持“快乐治疗”的理念,在各病区开启“病房快乐生日会”,为住院期间恰逢生日的患儿集体庆生。以此促进病区内亲子间、同辈间、医患间的交流,提升患儿就医体验,和谐医患关系。

服务内容:志愿者为当月生日的小朋友集体庆生,唱生日歌、送生日祝福、以及表演有趣的节目。

服务地点:住院部各个病房

服务时间:每月一次

参与团队:睿智惠氏志愿者团队、麦麦义工团、笑笑志愿者服务队、Nu Skin志愿者团队

绘画比赛

服务意义:让疾病中的孩子通过绘画释放压力恢复自信,同时获得认可和鼓励。

服务内容:购置绘画用品、指导患儿绘画、收集患儿资料、录入志愿者感言、设计排版画册、印刷画册等。

服务地点:住院部各个病房

服务时间:每年7月至10月

参与团队:在爱心小屋服务的各志愿者团队

艺术治疗

服务意义:让患儿通过欣赏木偶剧、器乐演奏、相声表演等艺术活动,帮助患儿家庭减轻病痛和焦虑情绪,鼓励患儿与表演者同台互动以及学习表演,促进患儿的自我表达和个人成长,最终帮助其重塑生活的信心。

服务内容:志愿者排练好适合儿童欣赏的相关节目,在住院部爱心小屋、行政楼报告厅,为患儿们进行木偶剧、相声、钢琴等节目表演。同时还近距离与患儿互动,手把手教孩子们学手指偶表演、绕口令练习、弹钢琴等,增加患儿住院生活趣味性以及提高其自信心。

服务地点:住院部爱心小屋、行政楼报告厅

参与团队: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系志愿者团队、百领社相声俱乐部、青少年志愿者团队

打针我们不怕

服务意义:鼓励患儿积极勇敢战胜疾病,减轻因治疗引起的紧张、恐惧情绪,使孩子更加配合治疗,同时也舒缓家长的紧张焦虑情绪。志愿者们为患儿带去鼓励和信心,使家长感受到关心和支持,成为和谐医患关系的纽带。

服务内容:在门急诊输液室安慰小朋友们,让孩子们能配合护士的操作;给输液室的患儿们发放小龙人图案的贴纸来鼓励孩子们;帮助抱着孩子找座位的家长引路,减少家长的焦虑和不满。为勇敢完成有创操作治疗的小朋友赠送医院吉祥物小龙人礼物,并邀请参加勇敢小龙人评选活动。

服务地点:门急诊补液、住院部肾脏科、免疫科、内分泌科、血液科

服务时间:每周一到周日 13:30—15:00

参与团队:勇敢小龙人团队、牵手上海志愿者团队、夕阳梦志愿者团队、炫窝志愿者团队、莘庄慈善志愿者团队

职工子女体验营

服务意义:丰富医护职工子女假期生活,分担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让孩子们体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同时,也了解医院和父母的工作,对父母的辛劳多一份理解和支持。也与兄弟单位合作,参观兄弟医院、敬老院、企业等,促进亲子关系,同时让职工子女有更多的职业体验。

服务内容:职工子女志愿者在门诊一站式自助机器前进行导诊、导医服务,感受着帮助别人的快乐;在阳光小屋内陪伴住院患儿游戏、读书、玩耍,给住院患儿带来欢笑。

服务地点:门急诊、住院部爱心小屋等

服务时间:寒暑假

参与团队:职工子女志愿者团队

甜橙小树公益课

服务意义:为康复中的小朋友营造良好的社交、玩乐场所,增强脑损伤孩子的社会化程度,提升自信心,培养成就感,也给大龄脑瘫青年们参与社会、回报社会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鼓励初发病患儿家庭树立生活信心,帮助残障家庭更好地融入社会。

服务内容:在康复科的诊疗区域搭建临时小课堂,由大龄的脑瘫青年带领康复中的小年龄孩子进行绘画、剪纸、手工等艺术课程。

服务地点:康复科爱心小屋

服务时间:每月一次

参与团队:我们的甜橙树志愿者团队

院外拓展

服务意义:缓解患儿和家长的精神压力,在外出集体活动中学会自我照顾的知识,搭建家长自助互助的平台,促进患儿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全面促进患儿身心全面康复。

服务内容:协助社工部定期陪同慢性病患儿家庭到院外开展夏令营、病友日、医患同乐日、参观探访等主题活动。

服务时间:寒暑假、病友日、节假日等

参与团队:笑笑志愿者服务队、高校社工实习生志愿者团队

儿童观察团

服务意义:以孩子独特的“视角”对医院进行全方位体验,孩子们的“观察心得”呈现他们的感受、建议,以此督促和推动医务人员提升服务水平,给患儿创造一份更加温馨、优质和高效医疗服务。

服务内容:面向社会招募8—12岁儿童,来医院开展体验式志愿者服务,观察体验医院环境、就诊流程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服务地点:门急诊、住院部

服务时间:每季度一次

参与团队:365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

高中生志愿者服务

服务意义:力求贴近高中生的学习认知能力,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社会、锻炼能力、学以致用。为儿科医院志愿服务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也体现出医院在推进学生公民教育实践平台建设方面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服务内容:参与门诊志愿者导医导诊维持秩序服务、协助使用一站式自助机的患儿家长进行预约、取号、付费及打印报告单等项目的志愿服务。

服务地点:儿科医院门急诊

服务时间:寒暑假

参与团队:古美高级中学、文来中学、华育中学

急救培训

服务意义:为了培养市民们的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公众急救水平,降低意外伤害事件中的死亡率,面向市民进行生命复苏急救培训推广。

服务内容:志愿者协助签到、引导、场地布置、秩序维持等

服务地点:东方明珠、古美黄金城道广场、徐家汇公园等地标性建筑。

服务时间:每季度一次

参与团队:笑笑志愿者服务团队、夕阳梦志愿者团队、勇敢小龙人志愿者团队及个人志愿者。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在组织志愿活动的数年来也有了不少的特色服务项目,当然也期待更多的志愿者们能够参与到医院的服务中,开拓更多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更加全面地为小朋友、家长和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