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补短板、打通道,将急难患儿用药第一时间送到家长手中

发布日期:2022-05-06

        疫情以来,由于人员出行管控以及快递运力紧张等原因,儿童用药难题突出。如何准确及时地把患儿急需的药品送到家长手上,成了亟需解决的难题。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的支持下,为缓解运力紧张给患儿用药带来的难题,药剂党支部积极应对,对紧急药品由志愿者一对一加急定点配送,打通儿童的生命通道。

        4月22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了“便民一站式服务-社区志愿者代配药”专窗,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轮流把守,社区代配药志愿者可通过便民内科门诊流程,快速完成代配药服务。药剂科党支部书记、临床药学部主任李智平组织带领支部党员,每日对代配药患儿家长以及互联网医院配药家庭进行电话回访。电话回访中,支部党员们发现一些患儿家庭由于封控而导致药物配送困难,尤其是对于居住在浦东的患儿,如何解决跨江配送成为了难题。

      为了及时把患儿急需的药品送到家长手上,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药剂党支部支部书记、临床药学部主任李智平与两位支部副书记、支委反复商讨,迅速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党建共建单位牵线搭桥,寻求市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的支持。

    “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部署开展,旨在协助各街镇、居村委打通疫情期间“特殊药品配药难”和“药店派单难”两大堵点,已有超过700名上海市、区两级青联委员和其他会员团体会员化身“配药侠”,接力串起这座城市的“送药链”,为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当互联网医院问诊平台上有患儿需要的紧急药品,“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都从紧张的运力中协调党员志愿者伸出援手。药剂党支部党员药师们将优先处理处方审核、患儿信息及住址核对,优先打包药品装箱。随后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的党员志愿者来院取药并一对一加急定点配送。

       在确认完成药品及时递送后,为闭环线上服务,临床药学部党员先锋岗的专科临床药师还通过电话或视频联系患儿家长,仔细了解患儿用药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与宣教,确保患儿精准用药、剂量疗程无误。此外,患儿家长也可以通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互联网医院药物咨询门诊了解患儿用药详情。目前,志愿者们已经完成浦东、松江部分患儿家庭的紧急药物配送,后续的配送范围将逐步扩大,通过青春接力,为患儿架起一座“超高速绿色通道”。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通过党建助力、青春接力,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实现了打通儿童紧急药品志愿配送通道。守护患儿用药安全,架起儿童生命通道,是每一位儿科人、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党员的使命。

更多内容,请点击链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