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电话问候送温暖 浓浓关怀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2-05-03

      四月的申城正值春暖花开时,上海也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已经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在全市人民积极配合封控管理的同时,日常生活出现诸多不便和困难,尤其是退休老同志。医院党委徐虹书记和董岿然副书记4月14日召开专题会议,重点部署退休职工疫情期间困难排摸工作。

      按照医院党委的总体部署,组织部作为总协调,退管会立即召集块组长会议,制定排摸要点、工作机制;机关第三党支部李晴书记迅速响应召集支部居家办公的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与退休党支部结对,协助工会、退管会迅速成立排摸工作小组。

       排摸工作沿用退管会以往的八大块组,由8位块组长们指导党员志愿者对全院440位退休职工开展全面的排摸工作,聚焦退休职工疫情期间的健康状况、现居住地址及对应居委会、同住人及联系方式、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就医、配药、生活等特殊困难等情况。

       杨毅和韩春林老师是退休党支部书记,她们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建立了退休党员互助群,做好老同志的精神慰藉工作。通过微信或电话,分别联系了党员老同志,了解他们是否安好、有什么困难,表达了支部的慰问。8位块组长们,接到任务后,拿出了通讯录开始联系昔日的同事,块组长们的一通通电话传达着医院组织的关心。“现在疫情期间,咱们要注意防护,足不出户就是做贡献。”“医院领导特别关心咱们退休职工,安排退管会、年轻党员和我们结对子,帮助咱们解决困难”……

       殷老师是我院后勤的一位老同志,是大家公认的老实人,从来不给医院添麻烦。在第一天的排摸中,殷老师说有困难尽量自己解决,但患有风湿的她在疫情期间配药是个困扰她的问题。其块组长王新妹老师得知后,把情况反应给工作小组。电商平台搜索不到,药店买不到,居委会对口的街道医院也无此药……工作小组讨论还是求助于居委会,和居委主任说明殷老师的情况后,居委主任感叹医院对退休职工的重视,帮忙联系了民警,民警开警车带着殷老师去既往治疗的医院配好了药。在回家的路上殷老师街道了志愿者的回访电话,她带着哽咽的说:“谢谢医院,谢谢居委会,谢谢民警同志”。另有位孙老师家住浦东,原在仁济南院就诊,后因仁济南院改为方舱医院而中断了治疗回到家住,4月15日病情加重,医院退管会获悉后,协助其联系居委会预约120,这位老师当天就医得到了治疗。事后家人致电医院,表示了谢意。

       还有位老师急需的药品由医院药剂科帮忙提供,组织部陈劼部长联系儿研所第一党支部张崇凡老师帮助将药品送到其所在小区的门口;有位老师紧急食物告急,退管会的汤文静老师和工会一起筹备了米、油、菜由志愿者送到这位退休老师其所在小区中,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位老师独居,小区是封控区,又身处“重阳楼”,精神焦虑,情绪不稳,退管会汤老师跟进听她倾诉,陪她聊天,安抚其情绪,医院工会和志愿者安排送上口罩、酒精、消毒片到其家中,大大安定她“足不出户、居家隔离、战胜疫情”的信心……这样的感动瞬间很多,党员志愿者们和块组长每每为圆满解决退休老师的困难而喜悦,她们相约疫情过后共同去看望那些高龄的退休老师。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望相助同抗疫。截止4月17日,在医院党委组织部的协调下,通过工会、退管会、退休支部全体支委以及机关三支部全体党员们共同努力下,完成440位退休职工基本信息排摸情况收集,对于急需解决的困难48小时内解决,把大困难变成小困难,同时与所在居委会或街道、子女以及医院的沟通协调,帮助解决食品采购13起,配药46起,紧急就医2起,其他(如消毒片,情绪疏导)17起。

       2022年4月17日我们医院建院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院庆日子里,排摸工作更显得特别有意义。退休老同志曾经为上海医疗卫生事业以及医院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在当前上海疫情的严峻时期,疫情无情组织有爱,医院党委强力保障困难老同志的基本需求,对于党员志愿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通过此次临时的任务,党员志愿者纷纷表示要把这样的关爱行动延续下去。相信在医院的指导下,全院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定会共渡难关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更多内容,请点击链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