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

追忆初心、领航未来

发布日期:2022-07-01

       百年余的风雨兼程,百年余的春华秋实,在这丰收的七月中,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101周年诞辰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完成了救国大业,推动了社会变革,走向了强国之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更是国家和民族永远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作为儿童医疗工作者,2022年6月29日晚,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风湿科党支部发起的“追忆初心、领航未来”的“迎七一”专科联盟主题党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以此庆祝党的生日,向党汇报专科发展工作。来自近20个省、40余家联盟单位在线参会。

 

       主题党日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肾脏专科联盟主任、泛华东儿童SLE联盟顾问徐虹教授主持,党办主任沈桢,组织部部长陈劼,宣传办公室主任奚晓蕾,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风湿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肾脏专科联盟和泛华东儿童SLE联盟成员单位的近300名党员同志们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老师为我们带来“强国追梦—当代青少年工作的时代主题”的党课,周部长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强国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青年工作的光荣传统,要求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线的党员青年听了周部长的讲课后,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赋予的时代使命,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

       之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肾脏专科联盟副主任、复旦儿科肾脏科主任兼肾脏风湿科党支部书记沈茜同志对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肾脏专科联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肾脏专科联盟目前以全新的互联网+形式推进联盟相关工作,已形成全国广泛覆盖、流通顺畅的网络。沈茜主任从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的日常工作、基于多中心的临床研究、专病大数据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肾脏专科联盟的“心”路,在推动儿童肾脏病诊治的过程中,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泛华东儿童SLE联盟主任、复旦儿科风湿科主任兼肾脏风湿科党支部副书记孙利同志随后介绍了泛华东儿童SLE联盟的工作。从SLE的规范化诊治MDT到为患病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儿科医院风湿科团队在为SLE儿童赋予 “第二次生命”的攻坚工作中前赴后继、奉献着青春力量。

       会议还邀请了6位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发言,分享自己作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在党建引领、医疗诊治、学术研究等方面为联盟带来的新气象和新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的肾脏科主任兼支部书记邓芳同志介绍了“医路跟党,仁心护肾”党建品牌建设的先进经验,实现党建和业务双向融合发展,将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科室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河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兼支部书记刘翠华同志分享了坚持“筑牢高地”和“高地攀高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业务建设中充分发挥网格小组作用的经验;武汉儿童医院肾脏科主任兼支部书记王筱雯同志汇报了党建融合促专业发展的一点一滴,如抗击疫情的挺身而出、病人管理的尽心尽责,只要病人需要党员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山东省立医院儿科肾脏风湿免疫科主任兼支部副书记孙书珍同志分享了党建引领科室发展的经验和成就,带教年轻党员不忘初心,常态化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等支部特色活动;北京儿童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兼支部副书记孙嫱同志介绍了党建工作的创新点和改革,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主任兼支部纪委委员李晓忠同志介绍带领科室同志时刻从政治立场看科学问题,以病人利益为第一导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通过多中心的党建业务分享,线上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拓宽了学科发展视野,坚定了为祖国医学发展奋斗终身的信念。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要时刻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学科发展,守正创新加强组织建设,奋发有为踏上新的征途。我们需要着眼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最后,徐虹书记提议,让我们相约来年七一,再向党汇报我们的成长和收获!

更多内容,请点击链接阅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