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文化

儿童医疗游戏辅导专业组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11

一、儿童医疗游戏辅导专业组队伍介绍:

20182月开始,我院逐步组建起一支儿童医疗游戏辅导护理专业队伍并有效开展游戏辅导。2022年专业组共有组员30人,覆盖到全院27个病区。其中组长一名由康琼芳担任,主要负责医疗游戏的统筹规划和专业组的发展张燕红为常委和执行组长,主要负责沟通协调。副组长2名,分别为姜丽媛和张顺娣,主要负责专业指导。秘书一职由王蓓蓓担任,主要负责专业组各项活动的统筹安排。对于职责,今年也做了细分,康琼芳主要负责道具/游戏室的安排和购置、视频拍摄、编书、学习班和参会安排、科研方面如专利、课题的申请,论文撰写指导等,张燕红主要负责院外项目活动的沟通联系,姜丽媛和张顺娣负责线下活动如路演、场地布置、道具准备、活动报道等。在人员结构上,20-29岁占比20%,30-39岁占比62.3%,40-49岁占比13.3%。平均年龄33.5岁;在学历上,中专4%、大专18%、本科79%、硕士11%。在职称上,护士6%、护师61%、主管护师32%。

二、2022儿童医疗游戏辅导专业组工作总结: 

1.医疗游戏干预:临床工作方面,专业组组员开展基于儿童发展理论的游戏辅导干预措施,在每个病房和门急诊由指定的医疗游戏辅导员针对住院及门急诊患儿的辅导需求通过游戏开展干预,来自27个部门得游戏辅导员共完成约19640例的医疗游戏干预。游戏辅导员围绕以家庭为中心的照护为核心在临床开展工作,尤其在各专科,游戏辅导员针对本专科病区内特色的护理操作、辅助检查等引入标准化医疗游戏辅导程序,减少患儿的焦虑和恐惧,为患儿及其家庭提供更好更有效的临床护理服务。

 

2、游戏每月例会及学习培训:由于疫情原因本年度没有召开线下会议,但是线上例会按照计划规范展开两位系统学习Child Life资格认证课程的资深老师张燕红和康琼芳对其所学课程进行分享课程内容包含医疗游戏如何在临床的开展、Child Life的发展史、正确评估患儿在医院的应对能力、Child Life个案书写等。每月的例会中小组成员就临床可以开展的游戏进行激烈讨论组员就一些特殊案例开展个案学习分析,旨在运用合理的游戏干预措施,帮助患儿顺利适应医疗环境和掌握有效应对医疗程序。此外,组员也在开展专利申报、课题申请、论文撰写等临床科研项目

3、院内实践开展: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线下路演活动没有广泛推广开展形式聚焦本病区,规模减少,数量不减少,开展形式转为各自病房的游戏辅导专业组成员负责本病区的健康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德贝康爱专项基金资助购买的玩具、游戏本等,帮助患儿减轻他们就医恐慌,提升患儿及其家庭成员的就医体验。本年度举办院内科普大赛1,参赛作品《居家雾化小科普》、《急诊就诊攻略》、《开学季就诊不慌》等成功入围,其中《开学季就诊不慌》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这些作品将医疗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旨在帮助家长和孩子提高就医过程中的认知水平,熟悉医疗程序。

4科研成果: 专业组不仅总结了许多临床案例,也不断探索和创新,发表论文《Prader-Willi综合征合并呼吸衰竭重症患儿1例人文护理体会》。本年度何英霞发明的游戏治疗车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三、2023年儿童医疗游戏辅导专业组工作计划

1专业组培训及实践:专业组策划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的组内学习方案,具体如下:① 每周一次核心小组成员走访各病区,了解各病区开展游戏辅导的情况,解决讨论遇到的难题,夯实游戏辅导理念到各名护士,同步落实以健康教育护理质控为抓手的临床督导工作;②每月一次的业务学习,资深组员开展授课,邀请社工部成员介绍专业的理论知识+案例实操,以及专业组成员的个案分享,临床问题讨论等;③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路演计划联动门急诊,开展院级公开路演,为就诊的患儿提供玩游戏的机会,提升就医体验;以病房片区划分路演场地,为住院患儿量身定制游戏辅导,缓解患儿及家属的恐惧和焦虑;④ 每年联合社工部开展院级培训课程,通过课程的学习进一步融合社工专业理念、工作方法、看待问题的视角及效果评估的维度等。

2、学术交流活动:① 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紧抓学术热点,由每次外出学习的成员在专业组分享学习内容;② 参访同行,实施互帮互助,计划实地走访国内人文做的比较好的儿童专科医院,与同行保持紧密联系,相互学习,共同推动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学科发展;③ 本年度继续落实科普讲师团教学计划,开展科普课堂,开拓专业领域。

3、人才培养:201912月通过擂台赛选拔出2名准备培养的国际认证CCLS

Certificated Child Life Specialist)全称是持证儿童生活辅导专家,两位已经完成了所有资格认证的理论课程学习,2023年会申请外出实训,实训结束参加资格认证考试

4、计划科研成果:基于前二年的专业组基础,计划今年成果产出:① 立项的校级及校级以上、院级基金1-2项;② 发表在国内期刊论文5-7篇;③ 书籍撰写,完成医疗游戏辅导案例集。

5、知识产权:积极开展医疗游戏辅导相关的发明创作,因获得专利时间较长,计划今年完成受理3-5项。

6、对外宣传:① 计划通过护理部公众号报道专业组文章1-2篇;② 拍摄微电影1-2部,其中与社工部合作拍摄一部;③ 科普视频拍摄2-3部,想以儿童视角看医院的角度拍摄,都为了更一进步扩张专业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