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上海市公开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3-04-26

1.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贺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消费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2013年以来,贺涛多次接受良友集团业务单位上海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安排的宴请。2013年至2018年每年春节期间,贺涛多次接受良友集团业务单位上海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排的宴请,并收受消费卡共计1.2万元。2012年以来,贺涛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此外,贺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2023年2月,贺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取消退休待遇,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原处长、二级巡视员陈晖借公务考察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19年7月,陈晖带团因公出访国外期间,公费游玩景点,相关费用共计9120元。2022年9月,陈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3.徐汇区枫林路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办事处原主任章忠华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1年,章忠华在担任枫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等职务期间,多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礼金共计1.2万元。章忠华多次参与管理和服务对象组织的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并以麻将筹码的名义收受礼金共计1万元。此外,章忠华还存在其他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问题。2022年9月,章忠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4.上海奉贤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傅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22年6月,傅强设宴招待私人朋友,共计消费4494元。傅强在全额结账付款后要求酒店拆分2张发票,并安排该公司行政人员虚构业务招待事由进行公款报销。2022年11月,傅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纠治“四风”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释放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上述公开通报的四起典型案例,有的多次出入私人会所,有的借公务考察之机公款旅游,有的以麻将筹码的名义收受礼金,有的公款报销私人聚餐费用,这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多发性,在持续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必须坚持露头就打、常抓不懈。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务必”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对照检视,自重自省、严以修身,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到重要节点。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努力做到抓在平时、严在平时,切实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要紧盯违规吃喝、又吃又拿等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电子红包、快递物流“隔空收礼”等改头换面、隐蔽隐形问题,精准发现纠偏、从严从重惩处。要准确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着力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综合效能。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